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盈率高出上证180近五成 中小板分化在所难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8:49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周三大盘小幅收高,中小板指数也小幅收高0.04%。当日中小板股票个股波动较小,涨幅最大股票和跌幅最大股票的涨跌幅都控制在3%以内。我们认为,中小板指数680点至750区域将继续压制中小板股票的上涨,近期对中小板股票的投资需谨慎。

  中小板指数进入强阻力区

  如果将“9·14”行情比作一道大餐的话,那么,中小板无疑是其中最美的一盘菜。从9月14日到22日短短的7个交易日里,中小板指数由548.64点涨升至711.91点,涨幅高达29.76%。

  前期我们曾经指出,经历三成上涨之后,中小板已经进入了680至750区域的强阻力区,行情的第一阶段可能已经接近尾声。如果前期没有及时介入这一板块,现在才开始考虑介入中小板的话,这样的投资者应当要谨慎行事。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一区域确实对中小板产生了压力。周一该指数一度上冲748.49点,随后竟跌下50点,巨幅震荡显示压力确实不小。

  680至750区域是一个重要的平台区域,这个区域曾经是中小板一个主要的历史成交区域,同时也是中小板下跌全程的50%黄金分割位。我们估计,中小板将在这一区域继续遭受抛压,中小板行情的在此处休整的可能性甚大。

  平均市盈率水平偏高

  目前中小板的平均市盈率达到37.48倍,已经接近40倍,高出上证180指数25.33倍的47.96%。

  9月13日中小板最低时其板块市盈率为28.6倍,这时的中小板充满诱惑,这也是我们反复推荐的原因。到目前位置,中小板板块市盈率已经达到37.48倍。从与主板的对比情况来看,上涨之前,中小板市盈率与沪综指基本接轨,目前沪综指市盈率仅为32.33倍。目前中小板市盈率已经高出上证180指数26.42倍市盈率的47.96%。

  从国际对比的角度来看,中小板应当比主板指数市盈率高出30%左右,关键是选择主板何种指数作为基准,我们认为应当选取上证180指数。从目前中小板高出上证180指数市盈率47.96%的情况来看,中小板涨升已经基本到位了。如果说未来中小板还有更大的行情,我们认为其前提应该是上证180指数会有进一步的上涨。

  两类个股有优势

  正是以上因素,我们认为中小板股票分化在所难免。其中两类中小板公司在分化中会体现一定优势,部分业绩增长预期明显的公司和募集项目开始产出的公司有望继续走强。业绩增长预期方面,苏宁电器依托其良好的商业模式、鑫富股份依托其独特的核心技术,都在其领域体现出较强的成长性。募集项目见效方面,近期不少公司通过股权运作,使得项目投资周期缩短,产生效益的进程大大加快,利润摊薄的影响将逐步消除。如思源电器增持江苏如高高压器有限公司股权,科华生物则通过购买上海市房地产用于实施核酸诊断试剂产业化项目等,项目业绩将有可能较快显现。(中证资讯徐辉)(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