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村孩子教育值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8:50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每位家长都期望自己的孩子能得到最好的教育,尤其是在中小学阶段,打好基础是非常重要的。大部分城市里的孩子都能享受到高质量的教育,可是一些农村的孩子就没有这么幸运,他们上学就遇到了一些问题。

  “如此教学”

  小燕是一名农村孩子,她今年刚上初中。最近她总是搞不懂地理,就让上高中的哥哥给她讲解,小燕的哥哥费了好大的劲才给她讲明白。小燕说,他们的老师在课堂上就是将课文念一遍,也不做任何讲解就让同学们做题,她有好多题都不会做,只好回来请教哥哥。她还说,在课堂上老师让同学们自己做课后题,可是班里的大部分同学都不会做,当有同学请教老师时,班里的其他学生就开始捣乱,大家乱成一片,老师就边讲边整顿纪律,一节课就这样过去了。小燕说他们的很多课都是这样上的,上英语课就是放磁带,听完了老师就不管了。老师给他们讲英语语法的方法就是找来一本语法书,把书上的内容抄在黑板上,让学生也跟着抄。当问起小燕学校里面有没有她很喜欢的老师时,小燕说:“有啊,我们也有几个老师教得很好啊,可是他们在学校里呆不到半年就调到县城中学去了。我们喜欢的老师大部分都调走了。”

  教师教学水平参差不齐,教学缺乏技巧是很多农村中小学普遍存在的问题。这些学校的很多老师都缺乏教学技巧的培训,老师的教学方式也很少受到学校的约束,导致很多老师上课不讲究方法,直接灌输或者搞题海战术。还有的老师讲课没有计划性,到了学期末要考试了,才发现还有半本书没有教完呢。

  素质教育少“素质”

  全社会都在提倡素质教育,素质教育已经得到许多老师、家长、和学生的认可。可是小燕却说,由于中考不考生物、地理、历史,他们学校对这三门课都不很重视,时间紧了就不开这三门课了。小燕说:“我们班有两个课程表,一个是每天实际上课的课表,里面没有音乐、体育、美术等课程。还有一个课程表是预备给市里、县里教育部门领导检查时用的,领导一来检查学校就换上有音、体、美等课程的课表,领导一走,我们就还按原来的课程上。”小燕还告诉笔者,他们班里排座位也很奇怪,最中间靠前边的座位坐着学习好、不听话的学生。两边的座位坐着学习比较好、不捣乱的学生;中间靠后的座位安排给比较不听话、学习中等的学生,最可笑的是让最不听话、学习最不好的学生坐在教室最后面的两边。

  老师不仅将学生分成了三六九等,还要在座位中体现出不同的等级,分等级的标准竟然是“听不听话、学习好不好”,难道这也属于组织教育的范畴?

  教学设备依然落后在农村,除了那些县级重点学校外,依然有一些村级学校存在教学设施落后,教学环境不优等问题。有些村里的小学教室多年得不到修整,快成了危房,有的学校教室采光不足,还经常停电,学生只能点着蜡烛学习。有的学校几乎没有体育设施,体育课就成了“自由活动课”。有的学校没有电脑,更谈不上远程教学了。在那些比较富裕的村子里,学校各项建设都比较好;而那些不富裕的村子,学校里的各项设施就跟不上。还有的村子建不起学校,请不起老师,村里的孩子就得跑到邻村去念书。

  农村中小学教育存在的这些问题,对孩子的成长产生了很多负面影响。教师素质参差不齐,教学不认真;学校对素质教育重视不够;教学设备落后等问题困扰着很多农村学校。很多爱学习的孩子有可能会因为老师教学不认真等原因而荒废了学业。然而一个县里教学质量最好的中学也只有少数的几所。拿清徐县来说,清徐中学和徐沟中学是全县孩子最向往的学校,如果能进入这两所学校,考上大学甚至是一所重点大学就有了希望。由于好学校少考生多,全县也只有很少的一部分孩子能进入县级中学学习,其余的只能在各个村级中学读书。农村教育中存在的种种问题需要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让广大农村孩子们享受到和城里孩子一样的教育,还需要我们不懈的努力。(完)(王丽)网络编辑:黄运增(来源:太原新闻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