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云南林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成为农民增收新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8:52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94%的面积是山区、60%的土地为林地、80%的人口生活在农村的云南,充分发挥林业的巨大潜力和优势,做好护林、造林、用林三篇文章,实现了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使之成为促进经济增长、农民增收的新亮点。

  云南是我国四大林区之一,地处长江、珠江等六大江河源头或上游的。近年来,该省始终把保护生态安全作为首要任务,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已逐步建立了以森林植被为主、林草结合的国土生态安全体系。1997年以来,全面实施了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江河流域防护林建设等重点工程。全省建设农村户用沼气池总数突破100万户,受益人口超过420万人,农村改灶完成105.3万户。依法治林力度不断增强,林业建设逐步纳入法制化管理轨道。近几年来,全省累计投入林业建设资金67亿元,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2646平方公里,年均减少土壤侵蚀量1630万吨,每年减少进入河流的泥沙量达980万吨。到目前为止,全省共完成造林3721万亩,封山育林2.5亿亩,义务植树7.9亿株。全省森林覆盖面积日益增长,实现了有林地面积和活立木蓄积量的持续双增长。

  不断崛起的林产业已成为富民兴滇的强大经济支柱。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300万亩天然橡胶的种植与加工,带动了近50万农场职工和农户的增收,已成为当地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思茅市农民去年从林业中获得收入达3.85亿元,人均收入193元。今年以来,金澜沧丰产林有限公司在澜沧县启动了丰产林基地建设项目,全县种植桉树10万亩,农民为公司种一亩树,可获得劳务收入81.15元。该县的老碳山村规划荒山种树面积3000亩,验收合格后可得劳务收入24万元,9月初,10万元劳务收入已发放到农民手中。楚雄彝族自治州实施天保工程后,林区农民每年卖菌子的收入超过2亿元。核桃已成为全省栽培范围最广、面积最大的经济树种,年产量达6万吨,销售收入超过5亿元,被广大山区群众誉为“摇钱树”。据统计,2003年,全省林业产值已达174亿元。

  为实现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良性互动,云南省有关部门目前已对林纸、林化、林药、森林旅游等8大产业进行了深入研究,确立了林纸产业的突出地位。国内部分高层专家围绕林纸产业发展思路、规模和途径专门举行了论坛,为这一产业科学、合理、有序开发奠定了理论基础。(完)(成淇平)(云南频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