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什克里三辩前瞻:国内问题交锋 胜负难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9:01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10月13日晚上9点(北京时间14日上午9点),美国总统大选的第三场公开辩论将在亚利桑那州州立大学校园举行,尽管当天晚上有美国人热爱的棒球比赛,但公开辩论的收视人数预计将达4600万,这说明美国人对这场辩论将十分关注。

  布什热身 克里隐形

  12日,在第三轮辩论的前一天,两位总统候选人以完全不同的方式进行着准备。布什马不停蹄地访问科罗拉多州和亚利桑那州进行热身,在宣扬本方观点的同时,不忘对克里进行攻击。

  相反,克里则显得悠闲自在,为了看波士顿红袜队的比赛,临时取消了连夜赶往亚利桑那州的计划。这倒是让克里有了多一些的时间,安静地准备辩论。美联社记者报道说,12日下午,克里还抽空骑了会儿山地车。代替克里出面的是他的竞选搭档爱德华兹。在民主党获胜希望较大的新墨西哥州,爱德华兹指责布什“完全不愿意接受经济和健康福利领域正在发生的事实”。爱德华兹是在为即将举行的第三轮总统候选人辩论做铺垫。与第一和第二轮辩论完全关注反恐和伊拉克问题不同的是,最后一轮辩论的交锋点将主要集中在美国的国内问题上。

  当然,9·11和伊拉克问题还会被时不时地拿出来说事儿。外交政策和国内事务在很多时候是交叉在一起的。在此前的辩论中,克里就曾指责布什把应该用于美国经济建设的美元浪费在了伊拉克战场上。

  共和党还是民主党?胜负难料

  无论共和党还是民主党,无不小心调试着最后一场辩论的调子,因为在11月2日到来前,再也没有机会通过电视向全国选民陈述自己的主张。这场辩论将确定选战最后三个星期的主旋律。

  表面上看,国内问题似乎应该是民主党候选人克里的强项,目前的民意测验结果也显示布什在这个领域略逊一筹。然而实际上,问题并不如此简单,即便是再资深的政治评论员,也不敢妄下结论民意会偏向哪一方。

  克里,一个当了20多年参议员和检察官的职业政治家,最有用的武器可能就是他那张嘴了,仅利用两次电视辩论就在民意测验中赶上布什便是明证。但就像《华盛顿邮报》评论所说,克里也许是一个出色的战术家,但这也是他的致命弱点——缺少更高层次的战略意图。从克里成为候选人开始,民主党智囊团就一直为此感到担忧。

  反观布什,9·11的发生把他变成了“战争总统”,而他关于减税和儿童医疗福利的所作所为反被忽视了。同克里相比,布什或许缺少辩论技巧,但不要忘记,这已经是他的第六次总统辩论了,当年的戈尔绝对不会比克里差到哪里去。

  互相攻击 妙语连珠

  布什贬损克里:这位民主党竞争者是一位想要增加税收,但不够强硬,不足以领导反恐战争的自由派人士。

  克里讥讽布什:自从他出任总统以来,不断升高的汽油价格使美国消费者多花费了340亿美元。猜猜谁从这里获得了利益?对了,正是那些制定布什能源计划的人,也就是那些石油大公司。

  :《纽约时报》开列布什八大谎言

  在布什与克里即将展开最后一次辩论前,《纽约时报》10月12日发表文章,列举了布什届时将脱口而出的八大谎言以及事实真相。

  一、就业

  布什到时候会大谈自2003年夏季以来创造的170万就业岗位,宣称美国经济“很强大,会更强大”。但是,事实真相是什么呢?自从胡佛总统以来,布什是第一个使就业人口减少的总统。由于人口的增长,美国每年必须增加160万工作岗位。去年的170万新增工作岗位,仅仅满足了这一要求,离实际需要还差得很远。

  二、失业

  在第三次辩论时,布什将会宣称,美国的失业率自从2003年6月以来开始降低。因为一些没有工作的人放弃了积极寻找工作的努力,没有进行登记,也就没有被列入失业人口,因此从表面上看,失业率出现下降,但是就业总人口并没有增长。实际上,就业人口在布什任期内还急剧下降。美国的分析师们指出,自布什上台以来,已经有260万人失去了工作。批评家们认为,布什创造了近70年以来的最差纪录。

  三、赤字

  在这方面,布什将辩解说,是经济衰退和9·11带来了巨大的财政赤字,但是国会预算草案显示,布什的减税政策在2004年制造了2/3的赤字。

  四、减税

  那么减税到底有没有给美国老百姓带来实惠呢?统计显示,布什的减税政策只惠及10%的富裕阶层,尤其是那些年均收入超过100万的人。

  五、克里的税收计划

  布什指责克里将提高小业主们的税收,但实际上只有极少数人会受到影响。正如克里在上周指出的,布什在2001年把自己也算在小业主的范围内,太离谱了。

  六、财政责任

  布什宣称克里会增加2万亿美元的开支,但独立组织认为,克里的开支计划远远低于这个数字。与此同时,《华盛顿邮报》报道说,在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后,布什政府的开支方案远远高于3万亿美元。

  七、支出方案

  布什在日前表示,他每年仅仅增加非国防开支1个百分点。但实际上,非国防开支增加了8个百分点。布什的预算诺言经常与现实相背离。

  八、医疗保健

  克里计划扩大医疗补助,确保儿童拥有医疗保险,保障每个人的大病保险,而布什却把这称为剥夺了个人的选择自由。(席雪莲、王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