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寻甸惊现"紫罗红"珍贵天然石材 储藏量为滇之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9:12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昆明市寻甸县发现珍贵的“紫罗红”天然石材,其储藏量为云南之最。目前,昆明市寻甸县河口乡已对天然石材资源进行了初步的开发,并且见到了一定的效益。

  据了解,河口乡具有喀斯特、石英沙等多种地貌特征,经过有关部门的初步勘察,该乡储藏有丰富的天然石材资源。具有“鲁纳红”、“青石沙岩”、“紫罗红”等10多个天然石材品种,初步估计储藏量上百万立方。其中,以“紫罗红”天然石材最为珍贵。

  据有关石材业内人士介绍,“紫罗红”天然石材具有材质好、生态、花纹自然美观、经久耐磨等特点,是酒店、商场、酒吧等高档场所钟情的天然装饰材料。“紫罗红”天然石材在我国甚少,大部分依靠进口,每平方进口价格大约在400元左右,近几年,由于市场需求越来越大,最优质的“紫罗红”天然石材进口价格飚升到了上千元。

  据介绍,目前河口“紫罗红”天然石材的储藏量还在进一步的勘查中,据有关方面人士根据现有资料估计,河口“紫罗红”天然石材的储藏量至少有几十万立方,在我省绝对位居第一。

  在保护、利用和开发相结合的前提下,开发天然石材资源,促进一方经济发展成为昆明市寻甸县河口乡政府在发展区域经济中的一个重要举。2002年7月,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投资200多万元的河口天然石材厂应运而生。据该厂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企业还处于石材的初加工阶段,仅能生产天然线条石、青麻面石等一般的装饰天然石材产品,用于寻甸、昆明的一些市政建设和单位的装饰,产品出现了供不应求。

  尽管企业处于初加工生产展开,但河口丰富的天然石材资源仍然为企业带来了效益。一年来,企业实现产值50多万元,获得利润10多万元。目前,企业正在进行融资,准备扩大生产,提高生产档次,最大限度地发挥河口的天然石材资源优势,近几年内企业产值将达到600万元。

  据了解,世界使用天然石材的年增长率超过了13%,在昆明,随着商业、酒店、城市美化、私人住宅装饰档次的提高,使用天然石材的年增长率已经超过了13%,因此,寻甸丰富的天然石材资源,具有极大的开采利用价值,充满了商机。(完)(刘光华)(来源:昆明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