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交车乘坐新规则征求市民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9:14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宁波日报讯(记者曹爱方通讯员牛小华)从今天开始,《宁波市公共汽车乘坐规则》在宁波城管网上正式向市民征求意见。市民如果对这一新规则有建议或意见,可以向宁波城管网局长信箱反映。

  我市原有的《公交车乘坐规则》是由市公交总公司制定的,《宁波市公共汽车乘坐规则》则由市城管局制定。虽然公共汽车乘坐规则不具备法律约束力,然而对那些违反规定的市民,乘运人员可以拒绝其乘车。

  另据了解,《宁波市公共汽车乘坐规则》中的一些规定,目前已被写进相关条例的草案中。一旦这些条例获经市人大审议通过,也就有了相应的约束力。

  对赤膊、醉酒者可以说“不”吗?

  《宁波市公共汽车乘坐规则》规定,除了严禁携带易燃、易爆、易腐蚀、有毒、放射性等危险品乘车外,赤膊、赤脚、衣着污秽、醉酒者和无人监护的精神病患者,乘运人员可以拒绝其乘车。

  这一新规则还规定,严重精神病、传染病患者禁止乘坐公共汽车。不足6周岁的儿童需有成年人陪同乘车,1名成年人只能带不超过两名6周岁以下的儿童乘车。

  对宠物、超重行李可以说“不”吗?

  新规则规定,携带家畜及猫、犬等动物的乘客禁止乘车。散发强烈异味的物品不得携带上车;携带物品不得占用座位、污染车辆和妨碍其他乘客进出;携带鲜活物品必须自备盛器,包装完好;携带易碎或锋利物品时,必须包扎完好,避免损害车辆设备设施和伤害其他乘客。违反这些规定的,乘运人员可以拒绝其乘车。

  新规则还规定,每位乘客可以免费携带乘车的行李物品,重量不得超过15公斤、体积不得超过0.064立方米、占地面积不得超过0.25平方米,超过部分应以此基数的倍数按相应的同程票款付费;重量超过50公斤或体积超过0.125立方米或长度超过1.5米的物件禁止带上车。

  对空调车不开空调可以说“不”吗?

  除了对乘客提出要求外,公共汽车乘坐新规则还规定,乘客在4种情况下有权不支付车费。这4种情况是:车辆未明示线路票价表;不出具或者不配备符合规定的车票凭证;空调车辆不按照规定使用空调设备或者换气设备设施;使用电子乘车卡的乘客,遇电子读卡机未开启或者发生故障无法使用时。

  与此同时,和原规则一样,新规则对儿童可否免票仍定为1.1米。而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儿童身高也水涨船高,这条免票界线是否合理值得探讨。(来源:中国宁波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