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产业再生机构:沃尔玛吞并大荣几成定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9:18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负债累累的大荣集团谋求日本产业再生机构帮助

  12日,日本产业再生机构拒绝援助大荣集团

  觊觎已久的沃尔玛期望成功兼并大荣集团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的消息,日本政府背景的企业重组机构产业再生机构10月12日晚间表示,目前它不会援助大荣集团(Daiei),将来也不会这么做。此举可能为沃尔玛从这家负债累累的零售商身上获得一大块资产敞开大门。

  在与大荣集团总裁进行了最后的会晤后,日本产业再生机构(IRCJ)表示,它已放弃了说服这家零售商接受该机构帮助进行重组的努力。产业再生机构此前将12日晚设定为大荣向其寻求帮助的最后期限。

  产业再生机构此举意味着大荣将被迫寻求一个私人部门的解决方案,与可能包括全球零售业巨头沃尔玛在内的一方进行交易。沃尔玛此前已拥有日本中型零售商西友公司(Seiyu)37%的股权。

  据从一位了解谈判内情的人士处获悉,大荣先前曾希望日本商行丸红(Marubeni)能成为它的救星。但丸红此后与沃尔玛联手组成了一个企业集团。

  据这位消息人士说,如果丸红与沃尔玛出价收购成功,沃尔玛将获得大荣名下的大型一般消费品商店(GMS),而丸红将控制大荣规模较小的超级市场。大荣将在10月18日的拍卖会上挑选它的资助者。

  为了使日本产业再生机构的最后期限延至12日晚以后,大荣总裁高木邦夫(KunioTakagi)请求该企业拯救机构的负责人继续对大荣资产进行评估。但产业再生机构拒绝了这一请求,迫使大荣主要的债权银行匆忙寻求替代方案。

  分析师表示,沃尔玛收购大荣的大型商店,将有助于这家美国零售商在日本形成意义重大的规模经济。

  “大荣是沃尔玛梦寐以求的目标,”科尔尼公司(ATKearney)的一位零售专家戴维·马拉(DavidMarra)说,“一场兼并将使他们在一夜之间获得规模业务。”

  虽然沃尔玛在日本的业务规模仍然比日本最大的零售商伊藤洋华堂(Ito-Yokado)和永旺(Aeon)集团要小,但兼并大荣的资产将使沃尔玛以几乎为零的相对代价,大大拓展在日本的业务分布。

  :产业再生机构

  该机构于2003年设立,目的是扶持业务有竞争力但因债务负担过重导致经营陷入困境的企业。利用该机构的条件为,主力融资银行及企业双方必须一同提出援助请求。

  根据《产业再生法》,再生机构收购大荣债权的决定期限为2005年3月底。以此向上推算,决定援助的期限应为今年底前后。由于机构对大荣的资产审查需要花费3个月左右时间,因此已经向大荣及其主力银行发出通告,本月12日是请求援助的最后期限。(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