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升值传言致国内期货巨跌 外管局公告紧急救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9:22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国家外汇管理局周二晚8点一纸紧急澄清公告,让昨天的国内期货市场终于恢复平静。

  周二凌晨,美国财政部长斯诺向境外媒体公开表示:中国已接纳了美国要求其汇率更具弹性的呼吁,并称美国将继续向中国施压,令人民币汇率自由浮动。

  这番简短表态对于国际上近期盛传的人民币升值传言不啻火上浇油。

  当日,国内期货市场便出现剧烈震荡,除玉米期货小幅上涨外,其他品种均大跌,其中沪铜、沪铝全线跌停,这才导致外管局澄清公告在当晚紧急“出炉”。

  实际上,自今年年初,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一直萦绕在市场之中,近期又有升温态势。

  “十一”期间,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和财政部长金人庆赴西方七国峰会,晤谈人民币汇率问题。其后,中美两国最高领导人也通过电话讨论了该问题。美国部分利益集团则利用总统大选之机,频频游说政府在汇率问题上对中国施压。

  韩国某媒体上周报道称,中国可能在本周五前后允许人民币升值7%。虽然该媒体并未指出新闻来源,其可信度颇受质疑,但仍被广泛引用。

  针对种种说法,中国领导人和央行一再重申:中国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外管局周二的澄清公告也指出:近日关于人民币升值的传言“缺乏根据”,是对中国现行汇率政策的误解。完善汇率机制是中国既定的改革方向和目标,改革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外管局特别提出警告,单边“豪赌”人民币升值只能是一种不明智的投机冒险行为。

  北京首创期货分析师黄振光指出,如果人民币兑美元升值,那么期货价格确实会下跌,这是国际贸易中的常识。但周二那种激烈反应并不正常,实际上是炒家借升值传闻与预期推波助澜,实现获利回吐。(李若愚)(来源:北京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