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查:活着的老虎只能“饿”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9:22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提示

  对东北人来说,东北虎某种意义上是一种“精神图腾”。建国初期我国还有野生东北虎约200只,而现在已不到20只。上世纪80年代后,我国人工驯养东北虎技术日臻成熟,成活率大大提高。然而,欣喜过后我们却惊讶地发现,如今一些动物园竟然面临“老虎过剩”、生存艰难的尴尬局面。与之相对应的是,科研、科普、医药行业对老虎资源又是望眼欲穿。因为相关法规对死虎只能冰封的限制,利用死老虎为活老虎谋福利的想法只能搁浅。

  活老虎和死老虎的数量都在增加,由此带来的经济问题使得活老虎不得不面临“计划生育”的问题,死老虎的冰封之地也渐显狭小。

  一只可爱的小东北虎死了,直到死时,大连狮虎园的工作人员也没弄清它的死因。昨天,他们给它做了病理解剖,才发现它是死于肺炎。

  工作人员们十分悲伤,不仅因为园中失去了一个可爱的身影,也因为本就空间狭小的冰柜中又将存放进一具小尸体。

  而且,不知要被冻多久。

  ·宿命·

  老虎死后只能冰封?

  “一个极其隐蔽的建筑,密集的铁栅栏把几处通口牢牢封住。建筑内,有序地存放着多年来陆续死去的老虎,价值不可低估。建筑内的防盗防火等项安全设施,关系着相关组织和人员的重大政治和经济责任,时时刻刻不敢掉以轻心。”几乎所有见诸媒体的对老虎死后冰封地的描写,都是这样。

  大连市狮虎园也有一个极其隐蔽的小屋,也用两道铁门锁着,保安人员也是24小时轮流巡视。狮虎园副总经理马俊说,小屋内的两个冰柜里封存着3只大虎、9只小虎,时间最长的已经在这里冻了3年。

  由于大虎的体形庞大,冰柜无法盛装,工作人员只好剥下虎皮,将其肢解。要打开这两个冰柜,必须有两位副总及保安三方都在场的情况下才行,两位副总也是相互制约,拿钥匙的不能开冰柜,开冰柜的手里没钥匙。

  据了解,在大连森林动物园的冷库里,也冷藏着死去的20多只东北虎,时间最长的已近20年。

  ·尴尬·

  虎妈妈也要计划生育?

  对老虎圈养有着80多年历史的大连森林动物园,养的都是东北虎。生于1972年的“英雄虎妈妈”4岁当了妈妈,1989年的最后一天病故。13年里,它产仔10胎,成活21只,它的子女遍布世界,创造了东北虎产仔的最高记录。它的后代个个都是身强体壮,虎虎生威。“英雄虎妈妈”的女儿“凤凤”,10年间产仔6胎15只,成活率100%,于1999年病逝。

  2001年5月,大连森林动物园的5只虎妈妈分别在20天的时间里相继产下10只东北虎宝宝,还都是龙凤胎,成活率又是100%。目前,园内已有56只东北虎,而且还正在以每年10多只的速度增加。

  高成活率、高出生率同样出现在大连市狮虎园,园内现有39只活虎。活老虎和死老虎的数量不断增加,仅在大连森林动物园和大连市狮虎园,每年就要增加20多只活老虎。

  老虎数量的增加,使得经济问题凸现出来。

  每只虎1年吃肉、蛋、钙、药等花费需3至4万元,这还不包括日常维护、经营管理费及饲养人员工资福利等开支。

  目前养虎资金来源主要靠贷款和少量的政府投入、企业与社会捐赠。大连森林动物园的工作人员说,捉襟见肘的经费已经养不起更多的虎了,明年只好对东北虎实行“计划生育”。但同时他们又担心,这样做会不会被说成是动物园虐待老虎、剥夺它们的生育权呢?

  与之相比,大连市狮虎园的经济状况更加不容乐观。他们告诉记者,狮虎园属于民营企业,在资金方面比不了森林动物园,而企业是需要盈利的!大连狮虎园的东北虎全部是从中国横道河子猫科动物繁育中心引进的,最初引进了10只虎。现在,老虎的成活率显著提高,仅今年就增加了15只。

  副总经理马俊说,矛盾似乎存在于整个过程中,养虎工程始终面临着进与退的矛盾。看到狮虎园内虎族兴旺,他们是感到没有白辛苦,但随之而来的是巨额支出的不堪重负。本来,为了唤醒和保持老虎的野性,应该用活鸡、活羊等喂食老虎,但经济吃紧,现在,只能让老虎们“娇生惯养”了,喂些现成的牛羊肉了!即便如此,每只老虎的年费用仍在3万元以上,旅游门票收入仅能维持基本开销。

  ·理想·

  以虎养虎完全可行

  抛开现实不谈,这种状况也并不是无计可施———来自两个动物园的说法是,圈养老虎可以利用。死老虎和活老虎其实都有商业价值。活老虎可以巡展表演,更可用于科研、科普。死老虎的价值更多了,业内人士的建议归纳起来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死虎可以用于形象生动的环保和科普知识教育。

  现在,国内多家博物馆、科普馆、大专院校、青少年宫、科研院所,来人或来电,求购虎皮制作标本,开展环保和科普教育,但许多都得不到满足。如把虎骨架、内脏等各部位充分利用起来,开展科普和环保教育,市场需求广泛,发展前景和教育效果极为乐观。

  其次,可有限度地开发制作医疗保健品。

  虎的全身皆可入药,且有难以替代的药用价值。尤其是虎骨极为珍贵,具有显著的祛风止痛、强筋壮骨的疗效。连虎血、虎肉、虎尿都有大补作用。据有关资料证实,我国不同程度的风湿病患者为数众多,而且难以根治,而虎骨酒对此病有特殊功效,可以彻底除病。另外,死虎周身都可利用制作许多的补品和保健品,而且随着技术进步,开发领域更加广泛。所以,应在加大对野生东北虎保护力度的同时,人工繁育过程中自然淘汰的死虎可以进行开发利用。

  再次,就是利用死虎加强对虎的科学研究,开展对虎的生理、遗传、微生物、疾病、药理等学科的研究。

  ·现实·

  时过境迁法规未“迁”

  建议虽好,但是却在两部法律面前止步了。

  1989年3月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禁止销售、收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或者其产品。因科学研究、驯养繁殖、展览等特殊情况,需要出售、收购、利用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或者其产品,必须经过国务院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授权的单位批准。

  1993年,国务院专门颁发了《关于禁止犀牛角和虎骨贸易的通知》,规定严禁进出口虎骨(包括任何可辨认部分和含其成分的药品、工艺品等);禁止出售、收购、运输、携带、邮寄虎骨;取消虎骨药用标准,今后不得再用虎骨制药。有特殊需要必须经过卫生厅审核、报国家卫生部批准,还要报国家林业部备案。这意味着死去的老虎做标本、入药都被禁止。

  由于我国严禁开发利用死虎,活虎卖出去审批也极为困难,所以经济问题严重束缚了狮虎园的发展。据了解,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原大连动物园迁建时,由于冷冻设备临时出现故障,使冰冻老虎的皮肉变质,十分可惜。但是,根据国家规定,不经过国家林业部门批准,任何人都无权进行处理。

  法规的出现有着深刻的时代背景。大连市林业局林政处有关人士介绍,1990年,乱捕乱杀东北虎的行为一度十分猖獗,使东北虎数量急剧下降。国家出台法规就是为了保护这种濒危的野生动物免遭灭顶之灾。目前在大连的东北虎全部都有备案。

  来自养虎实践的说法是,法律颁布了10年,时过境迁,情况不一样了,法律应该考虑作详细补充了,“老虎生产过剩”不是真的过剩!

  ·忧虑·

  养虎不能养成“患”

  法律中是有“特殊需要必须经过卫生厅审核、报国家卫生部批准,还要报国家林业部备案”的说明,但是说得很模糊,实践中通过这个程序审批是很困难的!

  在采访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动物园领导说,不要说死老虎不能动,就是活老虎也不能随便出动物园。

  “你相信不?只要园内的老虎一出动物园做表演,最先赶到的可能还是你们记者,那时你们又会找来专家说我们违背动物天性虐待动物了!”这位领导对记者为合理利用死老虎救活老虎的呼吁表示感谢,但是他告诉记者这样的呼吁媒体已经做过不止一次了,敏感的新闻曝光使动物园的压力加大,而相关法律丝毫不见松动,动物园已经疲惫了很久,尴尬了很久。

  作为民营企业,大连市狮虎园的态度很明朗:野生虎和圈养虎要分别对待,保护野生动物是为了利用野生动物,不然就可能“养虎为患”,这个“患”是指养虎给虎园和基地带来的经济负担和保存死老虎的压力。

  最近,省林业厅的一位领导透露,林业部正在考虑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已有专家提出要合理利用驯养的死虎。

  资料链接

  东北虎又称西伯利亚虎,与世界上现有和已灭绝的7个亚种虎相比,身体最为高大、体重最重、寿命最长、性情最为凶猛,所以被人们誉为“王中之王”。它生长在北方大小兴安岭和俄罗斯远东地区,以捕杀鹿、狍、野猪、野禽等动物为主,体重可达350公斤,体长近4米。(录洋)(来源:华商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