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法关系 远瞩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9:23 中国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金秋十月的北京,到处洋溢着法兰西的色彩与精神--象征着中国政治中心的天安门广场被三色法国国旗所装点;象征着首都大门的正阳门被红白兰三色激光所辉映,这样的礼遇,在中国的外交史上尚无先例。

  这让人想起前不久巴黎埃菲尔铁塔史无前例地披上中国红的情景。

  这两个历史性的镜头可谓意味深长。如果说,三色旗光照正阳们可以看作中国人对自由平等博爱这一法兰西立国理念的尊崇的话,铁塔映红则似乎表现了法国人对开放后的大陆所选择的道路之“中国特色”的认同。正是这种在更成熟,高级起点上的价值体系的相互认同感,玉成了今天中法文化的“金秋蜜月”与战略的“全面伙伴”关系。

  可以说,中法对对方的理解,各用了40年的时间,各自经历了风和雨、高或低、进与退,才走上今天的高峰。今天,走在中国街头,人们会自然地回答你,他最喜欢的国家是法国,同样在巴黎,大批穿着印有中国书法文化衫的法国人会说他旅行的下一站是中国。法中关系的今天,来之不易。

  法国与中国两个大国,在20世纪末、21世纪之初的当口迅速靠近,高速提升两国关系,折射出两国政治家审视未来的睿智目光。但面对中法靠拢,西方媒体比较多看到的是正阳们与铁塔的“投桃报李”,是法国企业签下的经贸大单,是“有些该签的单这次没签成”,中国感谢法国奔走呼吁解除对华武禁;而比较少看到的是,中法在国际新形势下的相互依存,两国价值观念的相互认同,两国传统文化相互欣赏,两国经济结构极高的互补性,特别是在未来两国通过密切交往所带来的国家利益最大化的前景。

  两国互办文化年,既可以视之为空前旷世之文化盛事,也可以说是面向未来的一招妙棋。文化交流是促进了解的根本,也是捷径。法国作为第一个承认中国的西方国家,作为较早进入中国市场的经济大国,却于中国改革开放后,与中国的经贸交往严重滞后,这暴露了两国生意人间的存在的文化隔阂。此次中法以文化交往先行,以长达两年的相互“文化渗透”,对未来经贸以及全方位交往奠定了坚实基础。现在的法国企业家都知道:正如希拉克总统所说的,到中国发展首先要懂得要融进当地文化。

  在国际关系领域,为共同抵制日益抬头的单边主义,中法联手发出建立多级世界的强音是多么重要与及时。作为两个举足轻重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共同理念与默契,将对世界格局产生的影响是不可低估的。

  日前希拉克在上海接受法国电视台采访时的一举例,足以说明两国经济的互补性和广阔发展前景。以制造奢侈品著称的路易威登集团,每年需在本土增加500个工作岗位以供应中国市场的需求。而中国奢侈品消费群是法国人口的总和。在法国陷入经营不景的阿而卡特、阿尔斯通等法国跨国王牌企业的高技术与经验,都是当今中国发展所最为缺乏和渴求的,都在中国创造骄人佳绩。

  希拉克10月11日在上海同济大学演讲时强调,“法中两国有着相同的信念和心愿,双方合作关系将为未来的世界服务”。这真是是一语中的。温家宝总理10日在会见希拉克时说,中法关系是“在政治上最稳定、在经济上最深入、在国际事务中配合最紧密”的一对双边关系。希拉克则表示,法中两国建立了“堪称典范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样的关系,当然不是露水夫妻,而是百年之好。

  旅居法国的华侨华人十分钦佩两国元首的高瞻远瞩,乐见今天结出硕果、未来好景无量的双边关系。他们的事业发展亦将极大的受益于这种关系,他们将在这一友好关系中发挥更加卓越的桥梁作用。

  文章来源:欧洲时报评论员文章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