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谈判昨晚结束 匪首拒放人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9:25 重庆商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13日是两名中国工程师在巴基斯坦遭武装绑架的第五天。绑架主使阿卜杜拉·马苏德出尔反尔地没有参加事先约定的族长谈判会议,扬言开始在中国人质身上绑炸弹,一度看似缓和的气氛骤然间再度紧张。13日深夜最后消息:200多名巴基斯坦精锐突击队分乘10至15辆军车紧急驶往人质现场,做好万一谈判失败则采取武力营救人质的准备!

  视点最新进展

  要在人质身上绑炸弹

  绑匪随时可能杀人质

  北京时间13日凌晨,绑架两名中国工程师的主使阿卜杜拉·马苏德在南瓦齐斯坦一处不为外人所知的地点发出新恐吓:“我之所以废了两次最后期限就是为了等政府的反应。现在我们随时可能杀人质,准备在中国人质身上绑炸弹了!”

  巴基斯坦内政部长艾哈迈德·谢尔帕奥证实说,马苏德所言并非恐吓。他12日深夜得到的最新情报显示,绑架分子有可能已经在中国人质身上绑上炸弹。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马苏德·汗也表示,现在的事态“非常严重”。

  匪首拒绝与长老谈判

  要政府先满足其要求

  马苏德的最新恐吓是在他出尔反尔爽约没有参加族长会议之后发出的。12日中午参加人质谈判的一名马苏德部族成员从坛克镇打电话告诉巴基斯坦《每日时报》记者,马苏德部族长老和宗教领袖抵达约定谈判现场后等了好几个小时却没能见到马苏德本人。不过,马苏德部族长老称,他们后来跟马苏德的手下取得了联系。最后有人出面告诉他们,除非巴基斯坦政府先满足他的要求,否则没有什么可谈的。

  爽约没有出现的马苏德随后在解释他出尔反尔的原因时说:“我以真主安拉的名义发誓,除非让我的人和人质来到我身边,否则一切免谈。”但谈判大门并未封死,随后有消息称,会谈被迫改期到13日晚些时候举行。

  巴政府开始全面施压

  紧急派军队赶赴现场

  巴政府目前已开始向马苏德部落以及任何“同情”绑架者的当地媒体全面施压。巴军方称:“如果人质遇害,马苏德部族将受重创!”一位巴方安全官员告诉《每日时报》说,巴政府准备了应急方案,以防谈判失败。一位坛克镇的目击者亲眼看到20辆军车,每辆车上有10至15名突击队员。巴官方称,政府目前已做好武力营救人质的准备。

  视点截稿消息

  谈判结束匪首拒绝放人质

  昨晚,截至记者发稿时,巴基斯坦官方表示,解救被绑架中国人质的谈判昨晚已经结束,但没有公布谈判的内容和结果。据了解,为了保障被绑架中国工程师的安全,巴政府正考虑接受绑匪提出的要求,巴总统也承诺人质会安全。

  人质事件解决需时间

  巴基斯坦内政部长13日在接受国际媒体采访时说,巴政府继续跟中国政府进行接触,中国政府也理解巴方的说法,那就是部落地区发生的意外解决起来需要时间。

  有报道称,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驻巴基斯坦项目部人员在给两位被绑架工程师送衣服和香烟时已经通过对讲机与王恩德取得联系,王恩德在对讲机中声音洪亮,并说吃了些米饭,现在身体很好。巴基斯坦政府估计,事件可能要在一至两天后才可解决。

  总统承诺人质会安全

  13日,巴基斯坦地方官员称,被绑架的两名中国工程师目前仍在绑匪控制之中,与绑匪的谈判仍然继续。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保证会确保两名人质安全。部落地区安全部门负责人莎阿准将称,为了使两名人质获得释放,政府准备考虑武装分子所提出的真正的要求。当地政府首脑说,武装分子已提出了数项政府不能接受的要求。他说:“武装分子将为中国人质所受到的任何伤害负全部的责任。”巴高级官员说:“底线是确保中国工程师的安全,使用武力将是最后选择方案。”

  长老示威要绑匪放人

  在马苏德发出要杀中国人质的威胁之后,巴官方立即召集马苏德部落开会,非常明确地告诉他们,必须全面保证中国人质的安全,否则巴政府不会善罢甘休,这包括非常具体的制裁措施,强行驱赶部落在地区之外的势力,同时下令将马苏德部落在其它地区开的店关掉。13日,马苏德部族召开全族会议,要求全部落长老参与,否则要罚款1万卢比。部族的首领现在已经准备采取两项措施:一是发动部落成员到人质现场附近和马苏德管辖区内示威,反对伤害中国人质;二是一致同意暂时中断商业和贸易行为。目前,当地数百部族长老在人质藏身地点附近聚集,图逼绑匪放人。

  绑匪被3000多士兵包围

  巴西北边境省首席部长阿克拉姆·杜拉尼则在13日对该省议会表示,绑匪现在已经处在政府军3000多士兵的严密包围之中,插翅难飞。杜拉尼说:“对绑匪发动军事行动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但我们希望看到的是我们中国客人的平安归来。”

  13日晚23:20,最新消息称,匪首与部族长老的谈判已结束,但匪首拒绝释放人质,部族长老支持武力救人质。

  视点记者连线

  获悉绑匪给人质捆炸弹

  王恩德妻女度过揪心一天

  昨日,被绑架的中国工程师王恩德的妻子、女儿从网上获悉,绑匪要给王恩德和另一被绑架的工程师王鹏身上捆绑炸弹,心情更加紧张。虽然中国水电十三局力排媒体“打扰”,但前方消息仍让这对母女难以平静。

  今天下午,记者在时素艳家获悉,她们母女是今天早晨从媒体上得到绑匪拟给人质捆炸弹的消息的。当时,她们母女俩的心都“咯噔”一沉,感到非常紧张,泪水夺眶而出。已被折腾了五天的母女俩的身心更不如从前。

  近两天来,中国水电十三局为给时素艳母女创造一个相对清静的环境,多次要求媒体和其他有关人员尽量不要到时素艳家采访或看望,并在居住小区门口加强了守护。但前方消息仍让天天盯在电视和电脑前的母女俩心情难以平复。《齐鲁晚报》供稿

  被告知儿子出事的消息

  王鹏父母:只能正确面对

  人质绑架事件一波三折,家乡亲人的心也跟着紧紧松松。昨日早上,人质绑架事件谈判结束但没有结果的消息传到河北省易县后,王鹏家人刚刚稍微舒缓的心又悬了起来。

  尽管此前,王鹏的姐姐、弟弟等人已将王鹏出事的消息告诉了父亲王和银与母亲牛秀芝,但昨天他们并没有将事态发展的最新消息原原本本地告诉父母,而是将消息“美化”后才让二位老人知道,对二老编造善意的谎言。

  王和银的身体状况欠佳,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他很开明地表示:“并不是只有巴基斯坦存在绑匪现象,谁都不愿意出这种事,出了只能正确面对。我相信国家和政府能够处理好这件事。”《山东商报》供稿

  视点

  后方救援

  第二批应急小组赴巴

  若情况恶化,不排除派第三批工作组

  昨日凌晨,包括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刘起涛在内的第二批“应急工作小组”飞抵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

  记者从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了解到,第一批3人“应急工作小组”已经到达目的地,目前这3人正分头协助大使馆开展营救人质的工作。

  刘起涛表示,对人质事件,他们制定了紧急预案,但他并未透露具体内容。刘起涛还表示,如果情况进一步恶化,他们不排除继续派出第三批、第四批或者更多的工作小组前往巴基斯坦,直到人质成功获救。(来源:重庆商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