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经济潮头傲然挺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9:27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分类阅读论 坛IT产业体 育环 保文 化科 教社 会两岸关系法 治外 交军 事农 村经 济时政网友文集声明“网友之声”旨在为大家提供一个各抒己见的场所。本栏目所有文章均不代表人民网观点。在经济潮头傲然挺立[田嘉力]于2004-10-11 10:27:43上贴

  经济大潮汹涌澎湃,难免泥沙俱下。在经济大潮的冲击下,普遍的心态浮躁,急功近利,见利忘义行为屡见不鲜,传统美德被湮灭,丑言丑行沉渣泛起。某些“公仆”也经不起考验,坚守不住道德的底线,收贿受贿,跑官要官卖官买官,住豪宅、坐豪车、吃豪宴,包养情妇金屋藏娇。还有些“公仆”,他们也想干事,也想建功立业,颇有事业心和雄心壮志。可惜,他们的事业心并未心系百姓,他们的追求的只是个人“政绩”,希图以“政绩”为跳板达到高官厚禄的目的,以致“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泛滥成灾,甚至不惜瞒上欺下、坑害百姓,搞成“一个人的政绩,几代人的包袱”。群众对此看在眼里,恨在心头。

  凡是能够关心百姓疾苦,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不图个人享受,真正大公无私、苦干实干的干部,群众就会衷心拥护,给予尊重,给予支持,给予赞扬,对他们抱以极大的热情和关爱。湖北省宣恩县椿木营乡民政助理周国知就是这样的好干部。

  中央电视台10月10日《新闻联播》播出了周国知的事迹,消息说:“他用生命竖起了一座一心为民的基层党员干部的不朽丰碑。”

  椿木营乡地处海拔1600米以上的高寒山区,一年中几乎有8个月都要下雪,偏远贫穷使得很多老百姓还住着茅草屋。去年4月,恩施州启动了“消除茅草屋工程”,要求各乡镇在当年12月1号之前把居住在茅草屋里的老百姓全部搬迁出来。当时椿木营乡有127户,分布在山里的84个村民小组,任务最重。身为乡民政干部的周国知被派执行普查登记工作。周国知当时已经是肝癌晚期了,但他深知“消除茅草屋工程”对乡亲们的重要性,他把个人安危完全置之度外,全身心地投入到这一项真正的民心工程中去。

  记者采访时得知:这里就是周国知生前经常走过的一条山路,当地有一句俗语:望到屋,走得哭。由于茅屋户大多散落在崇山峻岭之中,不通公路,为了给茅屋户拍照登记,周国知不得不靠自己的双脚逐户落实,有时一天要走几十公里这样的山路。为了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改善群众的生活,周国知忍着常人难受的病痛大山里从漫山大雪走到百花争妍,从一天走几十里、上百里到只能拄着拐棍一步一挪,三个多月的时间里,他多次晕倒在崎岖的山路上。127户消茅户,周国知一家家走访,一户户登记、照相,整理出了一摞一尺多厚的消茅资料,而这位身高一米七五的土家汉子却瘦得只剩下了九十多斤。

  宣恩县人民医院医生说:当时他真是骨瘦如柴,肝癌晚期的患者能够坚持这么长时间,还要去翻山越岭地工作,是一般常人难以做到的。

  去年9月27号,年仅四十二岁的周国知走了,他临走前惟一的要求就是将自己葬在高山上,他要看到所有的乡亲们都住上砖瓦房。送葬那天,数百名群众自发地冒着大雨从全乡的沟沟坎坎赶来,有的甚至走了整整一天的山路,为他们所拥戴的好干部周国知送行。今年9月27号,是周国知去世一周年的祭日,这一天,数百名乡亲自发地从四乡八邻来到他的坟前,用山野花表达他们对这位好党员好干部的深切怀念。

  这就是民心如镜,这就是民心所向。经济大潮可以冲垮一些人残存的良知和美德,对真正怀有高尚情操和理想的人来说,金钱、利益、舒适、享受,种种诱惑都会黯然失色。

  诚然,共产党员也要食人间烟火,领导干部也有自己的合法权利和正当利益。人生的目的不是为了吃苦。周国知难道天生喜欢吃苦吗?当然不是。根本问题在于,做为一名共产党员,做为一名党的领导干部,当个人利益和他人利益、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以及国家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应该怎样做?在铺天盖地的发财风、享受风袭来的时候,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又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在群众的需要面前,在困难面前,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是牺牲在前、享受在后还是反其道而行之?周国知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这是继焦裕禄、孔繁森、任长霞等人之后,又一位值得群众称道和敬仰的好干部。有这样的基层干部在,我们的事业就大有希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