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民主中的数字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9:34 中国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要了解美国的民主政治,总统候选人之间的电视辩论无疑是最好的研究案例之一。要看美国政治人物如何把玩数字游戏,同样还要看这样的电视辩论。

  在辩论中,双方说出来的数字完全不需要准确,但必须有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效果,吸引选民的眼球就是最大的胜利。辩论者都知道,大多数选民不会记得那些数字,也不会去核实那些数字是否准确。

  辩论者还知道,在电视辩论上亮相,比花数百万美元做电视竞选广告的效果不知道要好多少倍。布什和克里的第一次电视辩论就有6250万美国人收看,什么广告能够比得上这样的收视率?

  政府赤字究竟是多少?

  10月8日晚,布什和克里进行第二场辩论,双方引用的数字错误百出。这里只挑几个有关经济和减税方面的数字来看看。管中窥豹已经足矣,读者自有明鉴。

  例一:克里说:“我们现在的赤字达2万6000亿美元,这是有史以来的最大变化。”

  事实上,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在9月7日公布的报告说,2004年美国联邦财政赤字预计为4220亿美元。

  那么,克里所说“现在的赤字”为2万6000亿,数字从何而来?原来,这个数字也来自国会预算办公室早在1月23日发表的一份报告。这份报告说,国会预算办公室估计,从2003年至2013年,美国政府的总赤字将达2万6000亿美元。

  例二:布什说:“他(克里)当参议员20年来,他98次投票支持增税。”

  布什说克里98次投票支持加税,是根据布什/切尼竞选委员会8月23日的最新提法。此前布什一直坚称,克里在这20年间曾经350次投票支持加税。这次改提98次似乎要比以前准确了些,但这仍然不是事实。

  美国参议院通过一项议案或法案通常要投票多次。一项议案通常都包含多次程序性投票,如投票开始或投票终止辩论等。据统计,这98次投票中的43次属于程序性投票,并不涉及是否通过一项议案或法案。其余的那些投票中还包括投票增加一些特定产品的税额,如烟草、酒类产品和柴油燃料等产品的特别税。另外,为了作竞选准备,克里在2003年经常缺席参议院会议,不可能参加每一次投票。

  失业人数又是多少?

  例三:克里说:“这位总统执政期间,我们失去了1600万个工作机会,是1972年以来唯一一个就业减少的在任总统。”

  克里说布什任内近四年间美国人失去1600万个工作,是不符合事实的。自2001年1月布什上任以来,美国私有企业的确失去了1600万个工作机会,但很多从私人企业失业的人,又重新在政府部门找到了工作。2004年10月8日,也就是第二场电视辩论的当天,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001年1月以来,所有非农业就业人口中的失业总人数是58万5000人,其中包括公立学校的教师、消防员、警察等政府公职人员。

  不过,克里说布什是第一个在任期内看到美国人丢掉工作的总统却是事实。1972年前,也就是1932年胡佛总统谋求连任,当时经济大萧条沉重地打击了美国经济。1932年夏天,美国经济更是跌到了最低谷。那一年共有1200万人失业,1800万人靠领政府救济金勉强为生。1932的总统大选结果,就像我们早已知道的那样,挑战者富兰克林·罗斯福轻松战胜胡佛。从那以后,美国总统任内就业都是只增不减。

  当然,布什也可以说他当总统属于时运不济。他入主白宫后不久,世界范围内的经济泡沫全面破灭。公司丑闻接踵而至,之后又发生了经济衰退和九一一恐怖袭击和反恐战争。事实上,他就职前半年,美国股市已经发生严重逆转。

  布什变成小企业主?

  例四:布什说:“你们是否意识到,根据他(克里)的计划,90万小企业主都要多缴税……”

  布什这里提到的克里计划是说,克里声称他上台后只会增加那些年收入超过20万美元的个人所得税。布什所谓90万小企业主是一个夸大的数字。这个数字的来源包括了任何只要在工资以外有1美元收入的人,即只有你在工资外有1美元以上的额外收入都算是小企业主。

  事实上,成千上万这样的小企业主并不向社会提供工作机会。如果按布什的提法,布什自己也应该算是小企业主,因为他在2003年报税时曾申报从一个木材公司获得了84美元的利息。

  布什在辩论中笑着说,“我拥有一个木材公司?那是新闻。”随后,他和全场公众都大笑不止。

  事实上,那84美元的收入来自一个叫LSTF的木材公司。不过,布什不记得这个木材公司似乎也情有可原,他曾在2001年投资得克萨斯州一家从事石油和天然气业务的公司。这家公司名叫独星信托公司(LoneStarTrust,得克萨斯州又称“独星”州)。因此2001年布什报税时,那一笔投资的收入算是来自一个从事石油及天然气业务的公司。

  后来,独星信托公司控股了LSTF木材公司50%以上的股权。这样,这家木材公司从其年利润中给了投资人布什84美元。这样看来,布什不知道他也部分“拥有”一家木材公司,实在不算过分。他很可能对这84美元收入都可能没有印象了,但按他的小企业主定义,有了这84美元的收入就应该把他划入“小企业主”的行列。这是毫无疑问的。

  文章来源:《联合早报》 文/钟布(马里兰州)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