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00个富豪 100个窗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9:39 中国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胡润精心炮制的年度中国百富榜再次出炉。这次的名单出现了几分意外,也显示中国企业家故事越来越精彩。

  国美电器创办人黄光裕(35岁)、盛大网络创办人陈天桥(31岁)和中信泰富集团董事长容智健(62岁)分别位居前三名。

  现为欧万利(中国)总裁的胡润对零售业冒出首富感到有些意外,不过综观排行榜历年的走势,中国创造财富的趋势和世界趋势颇具相似之处。

  这也说明中国让企业家创造财富的环境越来越透明,其财富文化日显浓厚。胡润说,许多新毕业生和下岗的人士如今越来越有自信,再加上信息发达和亲企业家的环境,因而造就了许多创业者。

  今年的排行榜一共出现32张新脸孔,尽管年轻的“大鳄”增多,平均年龄却比去年“老”了1.6岁,为46.1岁。

  此外,新榜人均25亿元身家,最低门槛升高到12亿5000万元,同1999年5000千万元相比,连翻数倍。

  房地产也依然是致富的泉源,榜上有45个富豪以房地产为主业。其他领域包括家具、钢材、包装、饲料,还有新兴的保健业和在线游戏等等。

  广东依然是产生最多富豪的地方,榜上有19个企业总部设在广东,并且有17名企业家是广东人。北京今次有17个富豪上榜,超越上海的15人,位居第二。

  中国人对财富的观念在变。胡润说,五六年前,当一名中国人看到有人开着大房车,会断定对方是靠某些“背景”致富。如今,他们已能接受普通人也可以白手起家的事实。

  据知,已经有些企业家开始以排行榜为坐标,并以上榜为荣,不像几年前对上榜退避三舍。

  胡润说,百富榜的意义在于让欧美人了解中国发展的道路。“100个富豪就是100个窗户,他们的现在能让我们了解明天多一点。”

  曾获三枚奥运会金牌的“体操王子”李宁以12亿5000万元的财富名列100,成为“体育用品王子”,推翻了体育明星在商场上成不了大器的论调。胡润笑说:“他虽然没有老虎伍兹(TigerWoods)来的强,却肯定比贝克汉姆(DavidBeckham)干得好。”

  胡润是英国人,今年33岁,原任美国《福布斯》杂志的中国地区首席调研员。2003年福布斯突然宣布终止与他的合同,由公司自己独立制做。2004年,胡润发布了与其团队“自立门户”。

  (稿件来源:新加坡《联合早报》,作者:黄绮芳,转载有删节)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