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汉文化扫盲(89):迷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9:51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分类阅读论 坛IT产业体 育环 保文 化科 教社 会两岸关系法 治外 交军 事农 村经 济时政网友文集声明“网友之声”旨在为大家提供一个各抒己见的场所。本栏目所有文章均不代表人民网观点。汉文化扫盲(89):迷信[语迟]于2004-10-12 17:59:15上贴

  什么是迷信?

  比如左派至今念念不忘计划经济,念念不忘毛泽东时代,那么观察当今的国内外形势,有没有可能回到过去?当年毛主席逝世以后,小平同志如果也象这些“左派”一样迷恋计划经济坚决反对改革,中国会怎么样?

  鼓吹计划经济,怀念主席,这是非常必要的,这是在鼓舞人间正气,此工作应该肯定。但是有些左派却因此仇视改革开放,攻击中国现行政治经济政策,死死抱牢计划经济,这就是迷信。

  中国文化至今,已经没有什么缺失了。佛学、儒学、道家,还有毛泽东思想,这四种已经囊括了中国文化的所有内容,这是四种完善的理论系统。除此之外,都是不完善的,还有一些邪门歪道。比如女人裹脚这种陋习,这并不是中国文化,而是反中国文化的。

  以上四种学问,有什么相同之处呢?相同之处就是它们都反对迷信。

  比如毛主席,毛主席是左派还是右派?从整体上来说,毛主席当然是左派,大左派,但是纵观毛主席一生,有时老人家却很青睐一些右派的做法。当年王明执行极左路线,要求红军誓死抵抗,不准逃跑,而毛主席就主张先逃跑,在运动中歼灭敌人。西安事变时毛主席也用了右倾的办法,在解放区暂停土改,暂停阶级斗争,来达成与国民党的妥协。解放初期的上海,人民政府居然给资本家们发放贷款,来鼓励工厂生产。还有70年代与美国接触。这些事情似乎都“违背”了马列原则的教条,但是事实说明毛主席是正确的。

  假如毛主席迷信苏联,迷信马列主义教条,象王明那样,那我们可能“至今还在黑暗中摸索”。所以毛主席反对迷信,毛泽东思想是反对迷信的。

  儒学道家的理论基础是《易》,“易”的意思就是“变化”,几乎没有什么事情能一成不变,天地万物每一分每一秒,时时刻刻,都在运动、变化。所以正确和错误只是相对的,同样的事情在不同的时间做,就可能一个正确,一个错误。所以把现象作为标准和原则,比如“计划经济”就是一个现象,以这个所谓的“原则”来处理解决不同时刻的问题,就要出错。现象是不能作为原则的。如果把现象当作原则,那就是迷信。

  所以《易》是反对迷信的,儒学道家也反对迷信。

  比如儒学认为鲁迅是儒学中人,是儒家。而鲁迅是批孔的。为什么批孔反而是儒家呢?因为在当时批孔是有利于国家民族,有利于人民的,鲁迅做了正确的事情。

  佛学中有一个词,叫做“执著”,也写成“执着”。佛学是反对执著的,这个反对执著的思想是佛学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一个非常重要的方法。

  什么是执著?执著就是“把现象当作原则”。比如钱,钱是一个现象,一个人把这个现象当作原则,处处以这个“原则”来考虑处理问题,那此人就成了贪财鬼吝啬鬼,他对钱太执著了。其他的比如什么房子,官位,爱情,名誉,容貌,身体,等等,执著了,就是迷信。

  所以迷信到佛学这里有了一个准确的定义--执著。

  执著就是迷信。迷信就是执著。

  四种学问是互相否定的,这句话并不准确,只能说表面上是这样。儒学反对佛道,道家反对佛学,佛学反对儒学道家,毛泽东思想则儒佛道全都反对。这种反对,都是一个目的,那就是反对执著,反对迷信。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