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朱永新:在学者与官员角色中穿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9:5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合肥晚报朱永新,男,1958年生,江苏大丰人,现为苏州市副市长、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台湾《本土心理学研究》顾问。著有《中华教育思想研究》、《困境与超越——当代中国教育述评》、《心灵的轨迹——中国本土心理学论稿》、《我的教育理想》等,主编《当代日本教育丛书》等30余种,并主持《新世纪教育文库》的编选与出版工作。曾多次主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委托研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及省级研究项目并多次获奖。

  有人称,在中国众多的市长中,朱永新是学教育、研究教育、主管教育的第一人。朱永新先后求学于江苏师范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同济大学、复旦大学,主修教育心理学,一直攻读到博士后。20年来,他在美国、英国、日本和国内发表有关教育的论文200余篇,出版了多本论著。连续两次当选全国青联委员。

  在学者与官员的角色中,朱永新穿梭而行。他说:平生最得意的事是自己的教育理想得以在苏州实践,能够坦荡地结合工作实际进行学术研究,常常享受到双重丰收的喜悦。姑苏城内城外,到处能够捕捉到朱永新教育理念的影子。

  在电脑派位之风劲吹的今天,苏州市却坚定地走着自己的路:坚决不搞电脑派位,实行就近入学,允许自由择校。当有记者问朱永新:“你敢对电脑派位发表不同的意见吗?”朱永新坦然而自信地回答:“为什么不敢?只要报纸敢登,我就敢说。在中国这种国情下,电脑派位限制的还是普通老百姓,有权力的、有金钱的都可以进入好的公办或民办学校。弱势群体得到的教育资源本身已经很少,更可怕的是电脑派位让孩子从小就把自己的未来寄托在一个自己不能主宰的事情上,宿命论的思想从小就在孩子的心底扎下了根。与其这样,不如按照分数,把对命运的把握权交给孩子。”

  苏州市昆山艺术中心小学是苏州市一所普通的小学,吹拉弹唱,孩子们个个都有一样绝活;吴江市屯村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人人都有一笔好书法;草桥小学的孩子们天天坚持写日记……走访苏州的中小学,你会发现,这里的学校几乎各有各的特色。不仅如此,学校的校长们对特色有着深刻的理解。苏州小学的徐校长说,要在理念上追求特色,而并非停留在技术层面上。这是朱永新力推的一项工作。到各个学校考察工作,朱副市长几乎从来不问升学率如何,却必问:“学校的特色是什么?校长的教育理念是什么?”在他看来,这才是更重要的。“关键是多元化。孩子千差万别,学校自然应该是各有特色。学校以特色兴校,孩子以特色择校,这符合教育的基本规律。只有不同的学校有不同的特色,家长和学生才有了根据学生自己不同的特点选择学校的可能。”

  在苏州大学当教务长期间,朱永新发现,许多大学生根本没有很好地阅读过中外名著。“不和人类崇高的精神进行对话,眼界怎么开阔?”于是,他就为大学生开出一批必读书的书目。可是读书的黄金时间在中小学,中小学学生在各个阶段应该读哪些基本的书,这个基础性的工作往往被忽略了。长期从事教育管理工作,朱永新还有一点感触,那就是我们的教育管理、教育评估,不乏高标准的示范典型,但对大多数普通学校而言,却缺乏一些基本的考核标准。譬如不少教师对一些教育名著、教育家的重要观点几乎一无所知,这怎么能保证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质量呢?这使朱永新萌生了为师生精选必读书的愿望:“一定要把人类文化中最精华的东西展现、推荐给师生,让师生们在有限的时间里,和书本拥抱,与大师对话,与人类最崇高的精神交流。”

  由合肥市教育局、合肥中锐国际学校与本报《教育视线》联合主办的“朱永新教授学术报告会”将于本月23日在光明影都隆重登场。“朱永新教授学术报告会”咨询电话:0551-28277873245735

  地址:合肥市金寨路322号合肥市高等教育招生办公室内4楼合肥书香教育培训学校 联系人:刘丽

  (本报记者整理)

  (来源:合肥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