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防城港:砍掉“工业园” 树起“生态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9:52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网广西频道10月14日电(记者杜新、刘伟、王萱)在地处北部湾畔的广西防城港市,上千亩成片连带的红树林郁郁葱葱地生长在城区中的渔洲坪海域。而几年前这片有“海岸卫士”之称的世界珍稀保护植物,却差点毁于工业用地的开发过程中。记者近日在防城港市采访时,一些当事人员提及此事仍感到十分庆幸。

  享有“海洋之肾”美誉的红树林生长在热带、亚热带海滩,因其叶汁可做红色染料而得名,它与珊瑚礁、上升流、海滨沼泽湿地并称为世界四大最富生产力的海洋生态系统。广西防城港一带拥有中国最大面积的红树林,防城港因此被称为“红树林城市”。这一称号的背后是当地政府、企业和社会对生态环境的坚强保护。

  作为西南出海通道的港口城市,防城港的工业用地非常紧张,填海造地是当地政府增加工业用地的一项重要措施。像不少海岸线一样,渔洲坪海域也被列入城市规划用于填海造地。1999年,防城港市新地公司获取得了渔洲坪吹填1100亩海域造地建设工业的项目,但这家公司在填海过程中发现海岸线下有大片红树林。

  “是砍掉红树林填海造地建立工业园,还是修改城市规划保留这片海上森林?”防城港市政府和新地公司一时处于两难境地,有人主张维护规划的权威性,有人说政府要讲诚信,企业购置这块海域的使用权已投入了大量资金,不能单方面取递合同,但环保等部门执法人员表示,红树林属于世界珍稀保护植物,一株都不能砍。

  经过一番争论后,无论是当地政府,还是新地公司渐渐都对红树林的生态保护价值有了更深的认识,最后政府和企业经过磋商达成新的协议:红树林必须保留,政府调整规划,这块工业用地改为生态用地,并为公司调整另一处海域用于吹填开发工业用地;而新地公司则决定利用这片红树林建设世界第一个城市红树林公园、第一个城市红树林博物馆与红树林生态展览基地、第一个国际性的红树林研究基地和第一个以红树林为主题的海上绿色旅游度假胜地。

  记者在防城港采访时,实地感受到了当地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都红树林保护的高度重视。市委书记朱军旗帜鲜明地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发出号召:“红树林一棵都不能少”。当地执法部门将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内乱挖滥建的虾塘全部收回重新种上红树林。北部湾沿海的许多学生、农民、公务员等积极投身保护红树林的自愿者行列中。全球环境基金联合会非常赞赏防城港保护生态环境的做法,在当地建立了中国首个GEF(全球环境基金联合会)红树林国际示范区,并要把防城港保护红树林的经验向世界其他同类地区推广。

  由于保护红树林,防城港获取了千金难得的生态效益和良好的知名度,当地政府和企业赢得了国内外舆论的尊重。一批包括世界五百强企业在内的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落户防城港。针对那一被砍掉的“工业园”所失去的潜在的经济效益,当地一位干部评价说:“防城港失去了一棵树木,却换来了整座森林。”(完)(广西频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