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甘肃发现古代藏传密宗佛教大型坛城遗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9:52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经过安西县博物馆、敦煌研究院、甘肃省考古所、西北师大敦煌所有关专家一年多的共同努力,去年在安西县发现的一处土遗址被确定为我国古代藏传密宗佛教的大型坛城遗址。

  2003年9月8日,安西县博物馆工作人员李宏伟、刘晓东,根据安西国家级极旱荒漠自然保护区原负责人宁瑞栋提供的航片资料,在安西县城东北约6公里处发现了一处古代大型土遗址。该遗址呈正方形,四边墙长各142米,残高0.5米至0.8米;四边各开1门,四门各长12米、宽8.5米、进深8.5米;墙内有一方形墙线,为正方形,四边各长109米;方形墙线内又有一大圆坛,为正圆型,直径49.3米;方形墙线与大圆坛均居中;大圆坛内中间偏北处建一方形台基,台基东西长9米、南北宽7.2米、残高0.18米;台基北侧3米处建一圆形坛基、直径4.5米、残高0.22米;圆形坛基与方形台基之间有一通道相连,通道长3米、宽0.7米,残高0.05米。

  与此同时,在土遗址的北墙内侧还发现有30个小土堆;除西北角、北门西侧、东墙外有轻微损坏外,整个遗址保存完好。

  该遗址发现后,有关专家先后6次对该遗址进行了实地调查勘测,在遗址内还发现了青花瓷片、黑釉瓷片和人工砍削过的木橛等;从该遗址的形制、规模和建造材料和工艺推断,他们认为是西夏、元、明、清时期藏传密宗佛教的高僧大德在这里举行大规模佛事活动后留下的遗迹。(记者牛元)

  编辑:姜伟超(来源:甘肃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