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献血王:全身血献了四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9:55 广州日报大洋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广州献血王:全身血献了四遍(图)
刘金宗和他的8本献血证

  昨日,二十出头的大学生刘金宗从口袋中掏出8本献血证,立刻令在场的人感到十分惊讶。记者随手翻开一本,里面是满满的献血记录,8本献血证件记载着刘金宗从“2000年10月16日、2001年5月7日……2004年8月9日、2004年9月9日”共23次的献血历程,累计献血的总量已达1.62万毫升,相当于一名健康者身上流着血液的四倍,因为体重50公斤的健康人,身上只约有4000毫升血液。记者颜士然摄

  本报讯(记者曾卫康通讯员丘秉春、张学元)“我准备又去献血了”,献血量已经是人体的血液四倍,广州市的献血王———在黄埔区长洲岛上学的大学生小刘准备连续第四个月,每个月献血一次。有市民对小刘每月献一次血的行为表示惊讶的同时,也很关心献血对他身体有无影响。广州市献血办表示,由于小刘每个月捐的不是全血,而是成分血———血小板,根据科学研究,相隔一个月捐一次成分血,对献血者身体健康将不会造成影响;相反,能每个月捐一次成分血,从另一侧面反映小刘的身体很棒!

  每月献血一次已成习惯

  “我过两天又准备去向献血了”小刘说,“我是梅州人,在18岁成年宣誓后,抱着奉献精神参加了当地献血活动,实现了第一次献血,感觉很好。从此,我就开始不断献血。2002年,我来到广州南华工商学院上学后,依然继续献血。今年以来,我献了六次血,有两次是400毫升成分血———血小板,最近几次我都是每个月就去献一次血。”

  从黄埔区长洲岛到位于麓湖的广州市血液中心献血,相距20多公里路程,小刘每次到广州市血液中心都要坐渡轮到鱼珠码头再乘坐公交车,小刘说,“到广州市血液中心献血大约要花两个小时车程,一来一回要花四个小时。”

  如果图名倒不如去卖血

  面对小刘的行为,很多人表示不解和疑惑,更加有人笑他傻!根据从2004年10月1日起施行的《广州市献血管理规定》规定,“无偿献血者献血后,经检验其血液合格的,本人及其配偶和直系亲属享有以下临床用血权利:(一)无偿献血二百毫升以上者,本人可免交血液的采集、储存、分离、检验、运输等费用;(二)无偿献血累计六百毫升以上者,本人的配偶和直系亲属临床用血时,免交上述费用。”

  小刘说,“在梅州当地累计献血6次,共1800毫升,也是当地第一个献血400毫升的无偿献血者。在梅州的献血量已经远远超出这些标准,但我还是要继续捐血。”

  不理解不仅来自外界,还来自家中的父母,出生于工人家庭的小刘不愿谈及太多,小刘说,“我第一次献血的时候,家里人是不知道的,后来由于我献血多上了《梅州日报》,父母才知道,他们就心疼我,反对我捐血;他们警告说,如果我再去献血就要到学校闹。我认为,献血是尽我所能,为社会做一点事情。有句话说,献一次血,能救两个人的命!如果我是图名利,那是贬低我自己;如果图名利的话,如果将我献出的血拿去卖,还不是更加能够赚钱?”

  献血办:小刘身体很棒

  小刘如此频繁地献血,会否对其身体健康造成影响?广州市献血办有关负责人说,“小刘献的血是成分血———血小板,根据科学研究,健康人相隔一个月献一次成分血,对献血者身体健康将不会造成影响;相反,由于每位献血者献血前都会按照相关规程检验,看看他是否合适献血,像小刘这样能够每个月献一次成分血,从另一侧面反映小刘的身体很棒!”

  他补充说,“献成分血一般在血液中心采集,市民日常到流动献血车献出的是全血。市民每次献全血后,要隔六个月后才能献第二次全血。健康人只要在献血前一天晚上睡眠充足,献血当天不要吃太多肥肉等油腻食物,献血前作个是否符合献血标准的检验,就可以适合献血了。”(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