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西开通农产品"绿色通道"为农民减负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9:56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网广西频道10月14日电 (记者龙松林 蒋桂斌 蒋顺生)“农民增收我高兴,农民减收我揪心。”针对治理机动车辆超限、超载导致运输成本大幅提升,司机不愿运输,农产品运销困难的实际情况,广西及时开通了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从而降低了农产品运输成本,促进了农产品的外运和外销,农民们感激地将“绿色通道”称为“增收通道”。

  6月底,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发出了《关于开通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的通知》,要求各地从7月1日起全面开通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凡整车运输广西境内生产的时鲜瓜果、新鲜蔬菜,活家禽、家畜、水产品、生鲜蛋和鲜奶五类鲜活农产品的营运货车,通过广西范围内的所有公路、渡口,收费站一律免收过路、过桥、过渡和过隧道费,对超限、超载的整车运输鲜活农产品的车辆,运输途中暂不罚款、不卸载、不扣车,由执法人员对其驾驶员进行告诫。

  广西80%以上的鲜活农产品都通过公路外运,今年5月,桃子、荔枝、西瓜、芒果、蔬菜等鲜活农产品准备上市。但是,5月1日《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后,特别是6月20日起全国范围开展治理机动车辆超限、超载,使过去司机靠超载降下的运输成本又大幅提升,广西大宗鲜活农产品运输价格涨幅达到30%-100%,许多货车司机不愿上路,农产品采购客商普遍将运输费用转嫁给农民,压低收购价格,致使大量农产品运不出去,价格大跌,农民欲哭无泪。

  针对以上现状,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农民增收我高兴、农民减收我揪心”,决定全面开通“绿色通道”。广西农业厅厅长张明沛说,农民花在农产品运输的钱要占到生产成本的三分之一还要多,广西“绿色通道”全免了路、桥、隧道及渡口过路费,大幅降低了运输成本,为了方便农民办理“绿色通行证”,农业部门在全自治区各乡镇都设立了办证点,实行24小时值班。

  开通“绿色通道”使原来将要烂在地里的大量鲜活农产品大量外运外销,价格大幅上扬,农产品生产者、经销者、运输者都获得实惠。据广西农业厅统计,“绿色通道”开通2个月,与6月相比,蔬菜、水果、水产品、其他鲜活农产品价格分别上涨29%、25%、19%和22%;运输鲜活农产品200万吨以上,免收过路过桥费1200万元,给农民带来直接和间接效益达数亿元,陆川、恭城等县农民给自治区党委、政府写来几十封感谢信。广西水果大县恭城县副县长蒋述卫告诉记者,5月正赶上恭城红花桃上市期,由于治理“双超”,外运路段每天运输水果卡车才10多辆,1000多吨红花桃烂在树上。“绿色通道”开通后,外运路段运输水果卡车有200多辆。这个县莲花镇水果收购大户、莲花信息服务总公司经理蒋传新说,“绿色通道”开通以前,每天对外发水果才几车,现在有20多车;个体卡车司机林和桂说,“绿色通道”开通以前,从恭城运一车水果到广州要600元路桥费,开通后,在广西路段就减少了近200元的过路费。(完)(广西频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