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洋马”下田助农抢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9:59 贵州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金黔在线讯“现代化的收割机就是好,只一个多小时就把几亩稻谷全收割完了,既省时又省力。”10月7日,息烽县永靖镇上阳朗村村民杨贵芳提起县农机部门给她家带来的便利,连声称赞。

  近几年,该县农村外出打工人员不断增多,但不少又不能按时返乡春种和秋收。秋收大忙季节,县农机部门急农户之所急,在拥有3台国内先进收割机的基础上,又投入218万元购进了一台日产“洋马”牌联合收割机,组成4支农机服务队分赴各乡镇,帮助农户抢收稻子。

  据介绍,收割机收割稻子,损失小,效率高,速度快,并且稻子、秕谷和稻草完全分开,如农户不需要稻草,当即可将秸秆还田作为肥料。

  “以前1亩稻谷至少需要4人大干一天才能收完,如今这‘洋马儿’太神了,不到2小时就让我们把3亩地的稻子全搬回了家。”尽管子女外出打工未归,但西山乡小鹿窝村村民徐守丽老人秋收时仍然笑得很开心。据了解,过去每逢秋收,缺乏劳动力的农户都要花上一笔钱割肉、打酒、买烟,款待亲戚寨邻才能将稻子收割进仓,自从今年收割机下田后,农户只需扛上扁担和袋子到田边稍等片刻,即可挑回纯净饱满的稻子,大大节省了人力、物力和财力。目前,县农机服务队已为农民收割稻谷1200余亩,节省劳动力4200多个。

  作者:韦海英 骆凡惠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