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党风建设是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基础和保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10:03 贵州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强调,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关键在于加强党的建设,要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深刻认识党风建设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之间的关系,对于准确把握执政能力建设理论的深刻内涵,切实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党风建设与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同属于党的建设的范畴和内容。党的作风是党的性质、宗旨、纲领、路线的重要体现,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基础和保证,是党的创造力、战斗力和凝聚力的重要内容,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贯穿于包括党风建设在内的党的建设各个方面,党的各方面建设都要围绕增强执政能力建设来展开,党的作风建设最终也都应该体现到把握党的执政规律、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上来,体现到增强党的执政意识、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历史使命上来。因此,党的作风建设与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相互统一、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相互渗透、相互依存、相互转化。抓住作风建设,就抓住了新形势下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基础性环节和根本切入点。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这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内在要求,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基础工程,是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迫切需要,是开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保证。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历来坚持通过加强党风建设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在长期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形成并坚持发扬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优良作风,这是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党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建设,千锤百炼更坚强的重要原因。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党同志立足国情、面向世界,锐意改革、致力发展,发扬民主、依法办事,积极热情投身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使党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党的能力执政建设得到了很大巩固和提高。但是,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党风建设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是:在一些地方、部门和领导干部中,教条主义、本本主义滋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盛行,弄虚作假、虚报浮夸严重,独断专行、软弱涣散问题突出,以权谋私、贪图享乐现象蔓延。这些不正之风的存在和蔓延,严重侵蚀了党的健康肌体,损害了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严重影响了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提高和加强,必须认真加以解决。

  中央领导集体对这些问题显然是有清醒的认识。也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和缜密的理论思考,在作出了《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之后,今年年初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通过发展党内民主、加强党的纪律,带来了国家政治生活和民主监督气氛的活跃。《公开选拔党政领导干部工作暂行规定》等6个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文件的颁布施行,旨在用科学的制度、民主的方法、良好的作风和严格的纪律,把各级官员选准用好,是党提高执政能力的切实步骤。这体现了新的中央领导集体从严治党的坚定信心,体现了我们建设一个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政治智慧和理论勇气。现在,全党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按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通过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打牢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基础。当前,应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第一,培育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作风。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是我们党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永葆先进性的根本要求。邓小平同志告诫我们:“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当前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尤其要敢于冲破一些不合时宜观念的束缚,坚持科学态度,革故鼎新、大胆突破、不断超越,保持旺盛的革命斗志,保持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在自己的工作领域、工作岗位上勇于开拓,永不懈怠。

  第二,培育联系群众、执政为民的作风。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就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执政,最关键的是正确认识和处理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归根结底是为了谁?服务于谁?一切执政的活动,以谁为基点?以谁为归属?作为执政党,执政的本质是什么?答案是惟一的,为了人民。因此,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就是我们党必须始终坚持的执政理念。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党要经受住长期执政和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考验,就必须密切联系群众。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

  第三,培育孜孜以求、奋发学习的作风。当今社会,学习已成为人们生活的必然需求。江泽民同志多次告诫全党要“学习学习再学习”,每个领导干部一定要把学习作为工作、生活的第一需要,作为终身的必修课,在学习过程中不断提高自身的执政能力。

  第四,培育狠抓落实、务求实效的作风。执政能力建设,是一个宏大的命题,又是一个具体的要求,体现在每个单位、每个部门、每个成员当中,也就更需要落实到每一项实际工作中,也正是在落实的过程中才使党的执政能力不断提高。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已经成为时代对领导干部的迫切要求,能不能狠抓落实,既是工作责任心问题,也是思想方法和工作作风问题。因此,要树立强烈的进取意识,忧患意识,有一种对党对人民事业极端负责的崇高使命感、责任感,要带着感情深入到群众中去,进行面对面领导,扎实解决改革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为基层和群众多办实事。要善于发现和总结分析影响落实的矛盾症结,努力掌握抓落实的科学方法,减少工作中的盲目性和片面性。

  第五,培育清正廉洁、严格自律的作风。一些领导干部腐化堕落、走上犯罪道路的事实警示我们,树立清正廉洁、严格自律的作风刻不容缓。领导干部必须紧紧抓住这个世界观和人生观的首要问题,坚定共产主义理论和信念,注重事业、淡泊名利、防微杜渐、警钟长鸣,要在思想上高筑反腐倡廉、拒腐防变的长城,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坚持清醒、清正、清廉、清静。这样,我们的事业才能不断繁荣昌盛,我们党的执政地位才能得到巩固和加强。

  作者:季明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