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坚持党在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10:03 贵州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开宗明义指出:“我们党成为执政党,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要求。”《决定》的表述,言简意赅,深刻地概括和揭示了我们党诞生、成长的历程,以及长期执政所面临的政党变革的巨大压力。

  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初,对马克思主义的服膺、对社会主义的追求,仅仅是少数知识精英的先知与先觉。在一个向来以正统为不贰的社会,少数共产党人的信仰之所以能逐渐演变成改天换地的群众运动,并最终成为二十世纪影响深远的政治现实,这正是人民选择的结果,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如果没有人民的广泛认同和倾心支持,没有历史潮流的推动与裹胁,社会主义作为来自中国本土之外的社会理想,要在一个九百多万平方公里、数亿人口的广袤国土上成为活生生的社会实践,那简直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

  成为执政党,不过是一个政党生命周期的继续。要长期执掌好政权,其面临的挑战与复杂局面丝毫不逊于执政之前,它同样需要政党顺应时代的要求,响应人民的意愿。世界政党的理论研究表明,由群众运动形成的大众型政党,在长期执政的过程中,如果不能解决好领导集团和群众之间的关系,没有一种制度化的安排确保政党执政之初所追求的公共目标、所承诺的公众利益,即便是大众型的政党,也极有可能蜕变为只关心组织(政党)生存和他们在其中的地位的高度集权的政党。领导集团不仅脱离群众,甚至脱离自己的党员。而低参与度又导致低信任度,使得政党的合法性、权威性大大削弱,终至危亡。这条规律被称作“寡头铁律”。

  综观当今世界政党变革的经验和执政的规律,一些执政多年的老党大党一夜之间下台,遭人民唾弃,不再为时代眷顾,首要的原因还是在于这些政党远离了人民,背离了时代。从墨西哥革命制度党的下野,到苏联东欧共产党的失败,都可以看到这条铁律的影响与作用。这与1944年黄炎培先生在延安窑洞中与毛泽东同志谈到的历史周期率,其意旨是大体相同的。

  如何避免这条历史的铁律,这也是当代政党变革及理论研究的一个重点。中国共产党执政已经半个多世纪。半个多世纪以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党自身的组织结构、意识形态、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都已今非昔比,国际局势的深刻变化更是有目共睹。如何在领导中国实现现代化的同时,为党自身的现代化转型创造必要而充分的条件,使得政党的变革朝向主动选择的更加理性的方向,这正是今天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其间,执政党的执政理念、改革理念的与时俱进首当其冲。如何在各国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各种矛盾错综复杂、敌对势力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的战略图谋没有改变的情况下,超越意识形态的局限性,广泛地参照汲取世界政党变革与执政成功的经验教训,坦然地承认“道器统一”、“道同理一”。不漠视、不拒绝新思想、新理念,建立起从学识、理念到政策的良好转化机制,从制度层面,保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是执政党全体成员尤其是领导干部都应该思考并不断探索回答的问题。

  当然,与研究者相比,执政者尤其政治家是要考虑理念、理论的可行性,但这种可行性考量,一定应该超越其政党组织的利益局限和视野范围,尤其不能借口可行性而拒绝变革和创新的可能性,这是确保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合法性、权威性的必由之途。也是《决定》反复强调“必须坚持党在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际”,“积极推进理论创新”,“通过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的深意所在。

  作者:许明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