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太原筹建殡仪服务中心遭遇尴尬 观念问题是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10:04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社太原10月14日电(丁若亭、董茂)在日前举行的太原市民政局行风评议听政会上,关于筹建殡仪服务中心的问题被代表们多次提到。去年年初,太原市提出用3年时间完成殡仪服务中心的筹建工作,在城区取消医院告别厅和太平房。然而,将近两年时间过去了,殡仪服务中心的选址问题还没有解决。

  早在1996年太原市就提出取消医院告别厅,但因种种原因最后流产。不是政府说了不算,而是事情确实不太好办。太原市民政局有关人士对此作出的答复是,观念问题是导致筹建殡仪服务中心的计划至今难以实施的根本原因。

  目前,太原市有两个殡仪馆,其中最近的路程为22公里。为方便市民、减少中间环节和不必要的开支,殡仪服务中心的选址构想是离市区近一点,但这遭到了一些村落和单位的坚决反对。选址人员介绍,他们从去年4月便开始选址,到现在已看过20多个地方,却没有一个地方允许动工。口头上说起来,这是一件好事,人人都赞成,但真正要落实时却被百般阻挠,原因是迷信作怪。

  在采访中,许多百姓认为,周边地区能有一家像样的殡仪馆确实会带来一些方便,可是如果殡仪馆就建在自家的后院,这样的情况就让人有些不容易接受。

  取消告别厅及太平房也是困难重重。由于经济利益的原因,各医院都不愿取消告别厅。更重要的是,医院属于卫生系统,民政部门只对医院太平房的管理起指导作用。

  据殡葬业管理人士介绍,为筹建殡仪服务中心,太原市曾经派出人员到上海、广州等地取经。目前,上海、广州的殡仪服务中心都设在市中心,并且受到市民的极大欢迎。但由于太原人的思想开放程度和相关部门的执法力度有差距,3年内建成殡仪服务中心的目标将面临“泡汤”的可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