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生态房地产误区 莫让绿化成草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10:06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武昌和

  用蒸蒸日上、日新月异等词语来形容当前我们的城市建设,犹显不足。随着一个个住宅小区拔地而起,绿化工作也在相继展开。房地产开发商们的广告也纷纷作出“环境幽雅、回归自然、绿地面积达到百分之几十”的承诺,吸引业主前来购买。但如果仔细观察,就能发现一个误区:很多地方的“绿化”差不多成了“草地化”。

  建设生态城市,种树应该是首选。有关专家指出,树林是整个大自然的“调度室”。一座城市如果拥有足够数量的树木,对改善小气候、改良土壤、防止水土流失等方面会起到十分明显的作用。一般而言,科学的绿化概念应该是“七分树木三分花草”。科学研究表明,同等面积的草坪与树木相比,在除尘、防噪音、氧气释放量等方面,树木比草坪要强十几倍。而我们有些城市的绿化工作,恰恰是种草、植树比例失调,种草多,植树少。

  为什么会出现这一异常现象?原因大概有二:一是认识上有误区,认为草坪多了绿化目标也就实现了;二是急功近利思想在作怪,许多绿化部门和开发商只顾眼前好看,不计实际效果。相比之下,种草既快又省力,而植树则难度大,周期长,效果缓慢,而且初期投入成本植树比种草高。但从长远考虑,草坪的耐旱力、调节空气等功能无法与树木相比。草坪平时的维护费用又大大高于树木。如果算起经济总账来,草坪的花费最终要高于树木。

  城市的绿化工作关系到市民的身心健康,因此应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鲜艳的花朵,如茵的草坪固然不可或缺,但参天的大树更加重要。在绿化美化工作中,应着眼长远,美化要服从于绿化,宜栽树莫种草,多栽树少种草。

  《人民日报》 (2004年10月14日 第十六版)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