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水扁玩文字游戏 包不住“台独”之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10:34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经过3日的等待,国台办昨日终于响应台湾陈水扁总统的双十讲话,大陆不仅没有正面看待陈水扁提出的两岸以“九二香港会谈为基础”重开协商谈判的建议,反而严辞指摘陈水扁的双十讲话是对台海和平与稳定的又一次严重挑衅。北京当局对陈水扁的严重不信任由此充分展现,维持两岸和平的前景愈显黯淡。

  从民进党4年多前在台湾执政至今,两岸关系一直处于紧张状态,今年3月台湾“总统”选举之后,情况更加令人担忧。问题的症结在于,大陆坚持要台湾当局承认“九二共识”、一个中国原则,在此基础上一切皆好商量;台湾当局则坚持绝不承认“九二共识”,指“一个中国”是议题而非谈判前提。

  走到今天,陈水扁还是喜欢玩弄所谓表达善意的文字游戏,从“九二精神”到“九二香港会谈为基础”,实质没有任何改变,就是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与此同时,在推动“台独”进程方面,台湾当局则是愈走愈快,愈走愈远。

  国台办的强硬响应,亦告诉世人北京当局为了掌握台海局势的舆论主导权,如今绝不愿再跟着陈水扁的调子转,而是一切皆以国台办“五一七声明”为基准。倘若台湾当局发表的任何关于两岸关系的言论、建议与“五一七声明”没有正面交接,尤其是不承认“九二共识”,回到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立场,北京就决不会有任何积极的响应。

  如此僵局之下,台海两岸维持和平的前景究竟还能维持多久?不仅成为两岸当局必须认真面对的重大课题,亦已成为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重大课题。

  陈水扁昨日对国台办严辞批评的反应是“预料中事”,其实并非故作镇定,而是因为他的双十讲话主要是说给美国人听,做给国际社会看,同时是为了年底“立委”选举中民进党、“台联”组成的泛绿联盟能够过半数,制造被北京当局打压的形象。他的出发点,原本就不在为缓和两岸关系寻求协商谈判之道。

  但是,台海两岸若走向战争,是全体中国人的悲剧,只要有一分维持和平的希望,两岸当局就应当作出十分的努力。

  对台湾当局而言,不应当再做出任何推进“台独”进程、挑衅大陆的行动,尤其不应当做出可能引发军事冲突的挑衅行动。像台湾“外交部”近日提出要和大陆争夺“大陆架”权益,甚至将不惜为此与日本、菲律宾联手制衡大陆,就是极有可能制造新的事端,甚至引发军事冲突的挑衅行动。

  对北京当局而言,虽然不能对“台独”进程坐视不理,却也不能轻言对台动武,同时对任何两岸走向谈判桌的机会也不应当放弃。(香港明报10月14日社评<有删节>)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