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雄心壮志成过眼云烟 阿拉法特快被人忘光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10:53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雄心壮志成过眼云烟阿拉法特快被人忘光了(图)
说话靠提醒走路靠搀扶

  废墟中的半幢楼房是他生活和工作的地方

  美国大选来临之际,有关大打“口水战”的布什和民主党候选人克里的报道几乎每天都充斥着世界媒体的头版头条;接二连三的恐怖流血事件冲击着现代人的“感官”;“神出鬼没”的基地头目本·拉登一直是世人关注的焦点;将伊拉克弄得“天翻地覆”的扎卡维也在媒体面前“大出风头”。相比之下,曾经“呼风唤雨”的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现在却变得“销声匿迹”。就在世人快将其遗忘的时刻,英国《卫报》的记者在13日对这位“风靡一时”的领导人作了独家报道,披露了巴最高领导人健康日下,妻离子散,每天要承受巨大压力的真实内幕。

  “雄心壮志”成“过眼云烟”

  亚西尔·阿拉法特,当今最具知名度的名字;亚西尔·阿拉法特,唯一在坦克炮口下办公的政治领袖;亚西尔·阿拉法特誓言与巴勒斯坦共存亡!然而,这些昔日的“雄心壮志”已经成为“过眼云烟”,满腹抱负的阿拉法特已经不再有往日的风采。

  现年75岁的他是那样的虚弱,吃饭的时候他的手不停地抖动;无论在何时,他的脸色都是那样的苍白,无情的岁月在他的脸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这样的他很难叫人与以前“叱咤风云”的他联系到一起,唯一没变的就是他衣服上那些闪闪发光的徽章,还在提醒世人,这位伟大的领导人将一生献给了巴勒斯坦的和平事业。

  说话靠提醒走路靠搀扶

  名义上是巴勒斯坦的领导人,实质上却是以色列的“囚犯”的阿拉法特,到今天为止,已经近4年没有离开自己的官邸。由于长时间的不见阳光,不能呼吸大自然的新鲜空气,所以这位75岁的老人目光似乎有些呆滞,早已失去了往日的神采。

  由于年龄和社会压力的双重影响,阿拉法特健

  康状况每况愈下。据报道,在2003年的库赖宣誓就职典礼上,阿拉法特也是在财政部长的搀扶下进入宣誓仪式现场的。眼尖的记者很快就注意到,这个仪式期间,这位巴勒斯坦领导人都是紧紧靠在桌子上,而且说话非常吃力,有时还需要别人提醒,与以前相比简直判若两人。

  废墟中残存的半幢楼房

  阿拉法特现居住的官邸位于约旦河西岸的拉姆安拉市中心不远处。举目望去,半栋外表破旧的楼房孤零零地矗立在荒芜的旷野中,这是2002年以色列不顾联合国的反对围攻阿拉法特官邸留下的“杰作”。

  官邸内院大致由两个院落组成,前院有两个篮球场那么大。它的左侧就是阿拉法特居住和办公的三层楼房,两端都还保留着当年被炸毁的模样。院门入口处堆放着沙袋,将通道隔成标准的路障“之”字形,路障里外各站着一名警卫。右侧重建的楼房和配楼分别是会议中心、厨房和警卫的宿舍。

  据报道,巴方对阿拉法特的保安措施在2002年以色列围攻拉姆安拉官邸前后是完全一样的,并不十分严格。进出官邸时,卫兵只草草翻看随身携带物品,与以色列总理沙龙府门前种种先进的检测手段形成强烈反差。

  “忘年恋”爱妻携女巴黎“非常”生活

  阿拉法特的夫人名叫苏哈,出生于基督教家庭,今年43岁,所以世界各国的媒体才戏称这对夫妻属于“忘年恋”。苏哈可以说出身名门,她的父亲是一位银行家,同时也是一位著名的巴勒斯坦激进分子,母亲曾掌管一家巴勒斯坦通讯社,在新闻界享有盛誉。苏哈金发碧眼、身材高挑,喜欢穿法国时装。从小的耳濡目染,使得她在政治上很有见解,她敢说敢做的个性,常常让以巴两国和美方感到惶恐。1999年她曾与当时的美国第一夫人希拉里在约旦河西岸会晤,她公开指责以色列军队向巴勒斯坦人施放毒气,导致一些妇女和儿童罹患癌症。此事在美国和以色列引起轩然大波。

  以巴之间冲突不断,阿拉法特曾表示,“我目前所进行的是长期而艰苦的斗争,让任何一个女子和我共患难都是不公平的。”因此,阿拉法特希望他的夫人和女儿能够远离战乱的巴勒斯坦。顺应丈夫的“请求”,这位“女强人”屈尊逃往巴黎。

  夫妻两人已经近4年没有见面,然而苏哈似乎并没有受到丈夫被软禁的影响,在巴黎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奢侈生活。她的这种生活方式一直是世界舆论争论的焦点。8月初,英国《泰晤士报》又爆出对阿拉法特非常不利的新闻消息。报道谴责,当成千上万巴勒斯坦人在暴力冲突中过着“朝不保夕”的生活时,阿拉法特每个月还要给妻子苏哈8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20万元)以保证她和他们9岁的女儿扎赫瓦在法国能够过上豪华生活。此言一出,阿拉法特立即招致猛烈抨击。巴勒斯坦检举人办公室指责阿拉法特作为最高领导人以权谋私。

  阿拉法特的领导地位遭受挑战

  以色列软禁阿拉法特已近4年,这位75岁高龄的老人生活在终日不见阳光、空气浑浊的官邸办公楼里,这种生活环境即使年轻人也难以长期忍受。不仅如此,以色列还多次发出驱逐令或出兵包围官邸,对阿拉法特实行心理和精神打击。阿拉法特作为领导人,每天却是提心吊胆的生活,虽然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现得非常勇敢和大义凛然,但是试想一下,即使再坚强的男人,如果生活在出门就会被暗杀,坐在屋子里也担心有人轰炸的情况下,也会崩溃。

  不仅如此,现在的阿拉法特还面临着政治生涯中前所未有的内外交困的局面:美国和以色列已经明确表达了用阿巴斯取代阿拉法特的意愿。在巴勒斯坦内部,新一代领导人的崛起已经对他的地位构成了现实挑战,而由于腐败传闻和在中东和平进程上无所作为所导致的民意支持率下降,更是直接挑战着阿拉法特的领导地位。

  布什公开呼吁推翻阿拉法特

  美国总统布什曾经公开表示,阿拉法特是一位“极”不称职的领导人。布什将巴以冲突的危机全部归罪到阿拉法特一人的身上,甚至将阿拉法特遭受围困说成是阿拉法特自己造成的。布什还称,阿拉法特辜负了人民的期望,没有承担起巴领导者的责任。布什把中东和平进程受挫的责任推到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的身上,他说:“阿拉法特是一位失败的领导人,巴勒斯坦领土上的人民必须懂得,如果他们想要和平,他们就必须要有一个绝对百分之百致力于反对恐怖活动的领导人。”布什在八国首脑会议上索性直言,公开呼吁其他国家支持推翻阿拉法特的主张。

  因为有了这样的政治立场,所以白宫根本就不欢迎阿拉法特的来访,这与以前克林顿执政时期,阿拉法特“频频”出入白宫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据悉,在克林顿任美国总统的时候,阿拉法特曾经走访白宫多达28次。遭布什“白眼”的阿拉法特不免会有些伤感,而民主党候选人克里也表示,白宫并不欢迎他。阿拉伯的一些国家似乎也跟着凑热闹,据阿拉法特本人透露,现在阿拉伯国家对巴勒斯坦的援助,无论是在物资上,还是精神上都要比以前少得多。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