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子竞技——数字体育产业发展的灵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10:54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2004年最时髦的词汇将是什么?不是“彩屏手机”,不是“家用轿车”,不是“皇马”,也不是“神五”,而是“数字体育”!

  数字体育是一个全新的概念,它是信息技术与体育的广泛结合,是体育、科技与时代发展的产物。在新的历史时期,体育事业蓬勃发展,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两者的结合造就了充满魅力与遐想的数字体育,也为体育打开了一片崭新的天空。

  其实,数字体育在我国已经悄然走进千家万户,这就是以“电子竞技”为代表的数字游戏。电子竞技就是电子游戏如今的发展形态,是人们通过操控电子设备来实现竞技的目的,种类已有不少种。如体育类的FIFA足球,NBA篮球,射击类FPS,如魔兽争霸、反恐精英等,都被国际所认可。

  在当今这个数字时代,在网络上进行游戏已成为时尚娱乐方式,它和传统的娱乐模式有根本性的差异。上述电脑游戏是一种基于互联网的计算机应用软件,以一定的文化内涵为核心的一种新型休闲娱乐方式。与传统的单机版游戏相比,这种游戏摆脱了枯燥、简单的程序循环,人们可在虚拟空间里,以虚拟的身份同网络在线的其他真实玩家进行“面对面”交流,体验“心到、意到、力到”的神秘感受。

  电子游戏玩家能否参加电子竞技比赛,进而一跃成为世人瞩目的体育明星呢?答案是十分肯定的!

  国际上,电子游戏作为一种娱乐竞技手段,已经诞生数十年,该项运动凭借其独特的魅力已经征服了数以亿计的爱好者。以电子竞技比赛为核心的数字体育运动,已经崛起成为当今影响全球的一大产业。随着国际范围内“专业高手”的不断涌现,电子竞技和电子体育项目也呼之欲出。作为体育概念的延伸,电子竞技正处于蓬勃发展的阶段。目前,世界级的电子竞技大赛已经具有较高的水平。在去年韩国举行的WCG赛事上,中国队勇夺三金一银一铜,获得金牌总数第二名的战绩,引起国际关注。

  电子竞技作为数字体育化的时代已经到来,且规模日趋增大,商机无限。据北美最大的娱乐软件商会组织IDSA统计:2002年北美电玩产值为100亿美元,2001-2004年全球电玩业每年成长率持续高达15%,到2004年欧美的总产值可望达到49亿美元,全球电玩人数将达到4500万人。在日本,电子竞技产业经过将近50年的发展,其产值远远超过了汽车工业。韩国在电子竞技领域后来居上,在政府大力扶持下,现已跻身世界顶尖游戏王国,游戏成为韩国的国技,游戏产业成为该国的支柱产业。

  而探寻这些国家在游戏产业发展道路上的轨迹,我们惊奇地发现,电子竞技在整个游戏产业的发展中发挥出的作用是无可替代的。在游戏产业领先的国家里,几乎全部拥有国家一级电子竞技平台,他们正是凭借竞技赛事的拉力引领着本国内的游戏产业,迅速地从经济和文化这两个阵地上对国外的游戏市场进行争夺。

  数字体育产业潜力无穷,而导入电子竞技比赛必然是撬动这一市场的有力杠杆,电子游戏数字体育化,出路在于数字体育市场化,而市场化的载体就是数字体育比赛。由于国内电子竞技的运作机制刚刚形成(以CEG为主导的电子竞技相关赛事),职业化相对缺乏商业化的支撑,数字体育的发展还要经历一段时期。但是我们从国外经验中可以找到发展的途径:一是国家体育运动主管部门的强力支持;二是企业厂商的参与;三是竞赛的推动。导入电子竞技杠杆是中国数字体育产业发展的灵魂。要从国内电子竞技大赛抓起,必须尽快制定全国性的竞技比赛制度,将竞赛投入运作,在运作中不断完善。

  数字体育产业的未来市场发展问题是一个有挑战性的话题,它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内容,仅从游戏发展历史看,日本得益于游戏机游戏,美国得益于PC游戏,韩国得益于网络游戏,目前正在向宽带游戏发展,欧洲特别是北欧目前在发展无线游戏。有专家认为:依托网络的游戏和无线游戏在中国都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因为中国潜在网民数量最多,几年以后将超过美国而成为世界第一,无线用户已经是世界第一。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卢麟认为,从本质上讲,电子竞技并不只是简单地对传统娱乐形式进行数字化改造,更重要的是,它体现了数字化时代的娱乐观念、娱乐内容的深刻革命,它使娱乐突破了地域和时间的制约,人们可以随时随地与世界任何地方的朋友进行娱乐对抗,这是人与人之间智慧、技能以及手眼速度的较量,也是人与人之间勇气、毅力、品格、心理素质甚至运气的比拼。可以说,电子竞技已经具备了体育竞技运动的灵魂。

  国内一位研究电子竞技专家明确指出了数字体育在中国的发展方向:“电子竞技已经成为当今时尚运动最具活力的一个组成部分,这项运动在中国能否迅速得到发展,首先是竞技化,然后是产业化,导入电子竞技杠杆是发展数字体育的关键。”

  来源:CEG官方网站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