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合早报:文字游戏翻新 台独本质蒂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10:55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吴俊刚

  仔细阅读陈水扁的双十节演讲,可以发现,除了突出台湾是一个主权“国家”,以及以在奥运会不能升“国旗”、唱“国歌”煽动民众情绪之外,确实没有什么新意,有的只是文字游戏,是不能作认真解读的。

  世人最关注的,是两岸的紧张关系是否会有缓解的契机。从这次的演说看,答案是没有的。因为,一国的基础已经被架空了。而到今天为止,民进党也丝毫没有改动过它的台独党纲。

  看阿扁原来是怎么说的,能更清楚看出台独是不变的。

  “不管是认同中华民国或者认同台湾,都是对国家认同的忠诚表达,不应该被曲解或者分化,反而应该互相尊重、彼此理解、共同接纳。”——这话的意思很明显,台湾也好,中华民国也好,都应被理解为一个东西:“台湾国”。

  “中华民国的主权属于2300万台湾人民,中华民国就是台湾,台湾就是中华民国,这是任何人都不能否定的事实。”——进一步凸显台湾是一个主权“国家”。“任何人”当然也包括对岸,包括北京政府。

  “1971年联大第2758号决议,只处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及相关组织的代表问题,从未赋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及相关组织代表台湾人民的权利。”——否定了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是一国,台湾是一国。或者说,“一个中国,一个台湾”。

  “如果两岸之间能够本于善意,共同营造一个和平发展、自由选择的环境,未来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或者台湾和中国之间,将发展任何形式的政治关系,只要2300万台湾人民同意,我们都不排除。”——简单说,就是得实行公投。

  “两岸可以九二香港会谈为基础,寻求虽不完美但可接受的方案,作为进一步推动协商谈判的装备。”——注意,是“九二会谈”,而不是一个中国,各自表述的“九二共识”。

  “长远来看,两岸应该正式结束敌对状态……甚至共同研议形成海峡行为准则,作为台海永久和平的具体保障。”——换言之,大陆必须放弃“不放弃以武力攻台”的承诺,接受一边一国的“现实”,两岸和平共存。

  兜来兜去,团团乱转,其实是回到原点。通篇演讲,就是向大陆的一个中国说不,但却不用一个不字,反而巧妙地进一步利用场合,激发台湾人的本土情绪。由此观之,两岸要坐下来谈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来源:【联合早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