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景十周岁 浏览器市场能否东山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10:57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到美国当地时间本周三,网景浏览器就10岁了,它仍然是Web 历史上最具有传奇性的品牌之一。

  CNET News.com已经获悉,AOL正在准备重新恢复网景浏览器的品牌。考虑到一年前已经裁减了数百名原网景公司的编程人员,以及有媒体报道称它正在开发基于微软公司IE技术的浏览器,这一消息是令人震惊的。据知情人士称,AOL正在接近完成新版的网景浏览器和Web门户,预计将在今年12月份或明年1 月份推出它们。

  尽管AOL拒绝披露新版网景浏览器的详细功能,但知情人士称,它与正在开发中的基于IE技术的浏览器完全不同。除了表示将在接近新年之际推出外,AOL还对门户网站及其营销活动三缄其口。AOL的发言人安德森·韦因斯坦说,网景仍然是互联网领域最有价值的品牌和产品之一,网景的团队正在努力,利用这些优势赋予网景的品牌和产品以新的活力。

  在复兴浏览器的氛围中,网景本周在互联网上庆祝了其十周年华诞。但AOL 必须努力保持网景这一日渐褪色的品牌不会被人们遗忘。

  微软公司占有垄断地位的IE浏览器已经多年没有什么变化,为包括作为网景浏览器后裔的Firefox、Opera、Safari等较小的对手提供了机遇。

  尽管浏览器市场上已经再次出现了竞争的火花,网景公司悲哀地发现,在经过多年被微软公司欺压和在被AOL收购一直被忽视后,它已经成为浏览器市场上的看客。Jupiter公司的分析师迈克尔说,它曾经是互联网上最强大的品牌之一,但在最近的数年中,它已经渐渐失去了昔日的辉煌。在消费者不知“网景”为何物的年代,要重振昔日雄风对于网景而言是相当困难的。

  微软公司仍然牢牢把持着浏览器市场。由于IE接连被发现存在严重的安全问题,它已经感觉到需要对IE进行升级的压力了。包括设在卡耐基。梅隆大学的“计算机紧急事件响应小组”在内的一些计算机安全组织最近建议,网民应当放弃使用微软公司的IE浏览器。

  有趣的是,挑起浏览器市场竞争的不是商业浏览器厂商,而是开发浏览器的开放源代码组织。尽管成立了最重要的开放源代码浏览器组织━━Mozilla,但网景公司还没有得到回报。目前,Mozilla 开发的Firefox浏览器的风头很劲。尽管仍然在预览阶段,Firefox 在头10天、1 个月的下载量已经分别超过了100万和430万份拷贝,而且引起了包括诺基亚在内的一些企业的兴趣。分析人士认为,Firefox浏览器可能会蚕食微软公司的浏览器市场。网景公司的创始人安德森对Firefox赞赏有加,并认为它将与Safari一道对IE的垄断地位构成威胁。

  马赛克浏览器最初的5名编程人员之一━━乔恩将网景浏览器的复兴称作是痴心妄想,并指出,在严重的威胁出现时,微软公司有足够的资源捍卫其垄断地位。他说,我认为这肯定不会成功。我衷心希望他们能够成功,但我认为他们没有汲取过去的教训,微软公司赢得浏览器大战的原因是,它的预算比任何公司都多。浏览器技术没有进步的原因是微软公司没有受到挑战,我期望有人向微软公司发起挑战,促使它重新对浏览器进行投资,但没有人能够将微软公司赶下浏览器王座。如果感受到了压力,微软公司就会再次加大投资,打跨任何向挑战者。

  尽管微软公司已经被裁定触犯了垄断法规,通过打击网景浏览器而垄断了浏览器市场,但网景公司内部人士仍然将兵败浏览器市场的原因,归结为它自己在战略和技术方面的失误。

  考虑到IE在过去三年的停滞不前,分析人士认为Firefox重新激起了AOL对浏览器的兴趣。迈克尔表示,令人感兴趣的是,真正的中心已经不再是网景的品牌,而是Firefox.毫无疑问,Firefox是自1999年以来浏览器领域最令人感兴趣的产品之一,AOL可能希望借Firefox 再现网景品牌的辉煌。来源:ZDNet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