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北方古代岩画代表——神秘的贺兰山岩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10:59 中国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新社银川十月十三日电 题:神秘的贺兰山岩画中国北方古代岩画的代表

  作者唐毅刘呈军

  贺兰山,中国西北高原上的一座名山,它层层叠叠,绵延起伏二百五十多公里,似一条隆起的脊梁,坐落在宁夏的中北部,巍巍贺兰山东麓沟深谷邃,在山口、夹谷之中裸露的岩石上,祖先创造了一种永恒的造型艺术--岩画。

  贺兰山岩画的荟萃之地--贺兰口风景区,地处贺兰山东麓,距银川市约五十公里。金秋十月,遍山的松树、榆树、椿树依然是枝繁叶茂、郁郁葱葱,四季不竭的山泉汇集而成的溪水自山谷中潺潺流出,只有山口前遍野的小草已略显出枯黄色,在已带着寒意的西北风中摇曳不定。

  站在山口遥望,这里山势陡峭、怪石嶙峋。据银川市贺兰山岩画管理处主任贺吉德介绍,这条平均宽度不足五十米的贺兰口山谷两侧,却密集的分布着两千多组古代岩画,个体图案达五千五百多幅,以多种表现手法记录了远古人类三千至一万年前放牧、狩猎、祭祀、争战、娱舞、交媾等生活场景,揭示了原始氏族部落自然崇拜、生殖崇拜、图腾崇拜、祖先崇拜的文化内涵。

  沿着清澈的小溪逆流而上,记者看到岩画多刻划在山体和巨石之上,图像多是人物、人面像、动物,也有天体、植物和不明含义的符号及西夏文字等;组合画面有游牧、狩猎、械斗、舞蹈、动物群体、男女生殖器及交媾等。

  贺吉德介绍,山谷中有七百零八个构图奇特、形象怪异的人面像岩画,有的五官俱全,有的只有一双硕大的眼睛,有的仅画眉和鼻子。这些千奇百怪的人面像除轮廓线以外,还有一些表示头饰、帽饰和胡须的各种刻线。著名的自然崇拜类人面像岩画代表“太阳神”,就是用眉毛和头发代表太阳的光芒,向外夸张凸起的两腮和一双环形的大眼睛显得十分威严,伫立画前,便会让人产生一种强烈的冲击与震撼。

  贺兰口的动物岩画以牛、羊居多,不但形象生动逼真,而且还有一个很奇特的现象,山谷中南壁上的动物岩画无论是牛、羊、马、狗、鹿,其方向总是向沟内往西走去;而北壁上的动物岩画总是从沟口方向向东走去,很少有例外。据说,这怪异的种现象至今尚没有一个可以令人信服的解释。

  贺吉德告诉记者,贺兰山岩画北起贺兰山北端,南到腾格里沙漠边缘,目前已发现二十七个岩画分布点,五千多幅组合画面,单体图案近二万个。岩画内容题材丰富、内涵深邃、造型优美、且数量可观,它是中国古代北方游牧游猎民族千万年来创造的文化财富,为研究中国古代北方民族的历史、民俗、宗教、美学、绘画艺术等提供了珍贵翔实的形象资料。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