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失诚信海南车贷遇寒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11:09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社海口10月13日专电(云川、常珊珊、席许)10月1日,央行和银监行联合公布的新的《汽车贷款管理办法》正式施行,海南车贷业务情况到底如何呢?连日来,记者就此进行了多方采访,初步探寻了致使海南车贷业务由兴到衰的种种因素以及今后的前景。

  10月9日,记者在对海口一些汽车销售商采访时了解,尽管新的《汽车贷款管理办法》已经出台,但人们对贷款买车的积极性并不高。

  工行海南省分行业务经理刘欣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海南工行在办理车贷业务方面较为稳妥,对贷款人的资质、信用度等都要进行全面审核,并且最高也只能贷到七成,从来没有办理过“零首付”业务。但一些销售商为了提高自身的销售业绩,在并不了解消费者的信用度、资质等方面的情况下,有的销售商甚到明知购车者的信用度存在问题,也向对方售车和提供车贷担保。借贷人购车后不肯按时还付本息或恶意骗款的事情屡有发生,影响了海南车贷业务的正常开展。从去年开始,海南多家银行都不再办理车贷业务。

  刘经理同时说,停止办理车贷业务最早是由保险公司提出来的,因为保险公司承担的风险比银行要大得多。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海南省分公司林明海副总经理向记者介绍:他们公司自2000年开始办理车贷保险业务,到2003年7月份因风险过大、损失严重而被迫暂停办理该项业务,而海南的其它几家保险公司也先后停办了该项业务。

  谈到停止办理车贷保险业务的原因,林副总经理认为主要有两点,一是海南的诚信体系差;二是政府管理不到位。银行、保险公司通过法律手段讨恶意拖欠的贷款,提升了车贷和车贷保险业务成本和风险。

  除此之外,林副总经理还认为,还有一点就是受市场因素的影响。国内车价跌落速度迅猛,一些贷款买车者在买回新车后不久,发现因车价下降,他们当初向银行借贷的部分款和利息,几乎可以购买一辆新车了,于是就干脆赖着不肯还贷。如果银行或保险公司依照合同将他们的车辆扣走,反倒正合他们的心意,因为经他们使用后的车辆根本不能抵偿贷款金额。

  林副总经理坦言,当初他们在开办车贷保险业务时,以为这项业务风险度最低,哪想到因为一些人的恶意骗贷和社会诚信的普遍缺失,加大了车贷业务的风险,致使最后不得不停办该项业务。

  据中国保监会海南监管局财险监管处蒋海金副处长介绍,车贷风险是海南风险最大的一项业务。蒋副处长认为,导致车贷业务停办的最主要原因在于恶意骗贷者众多。一些贷款人故意提供虚假信息,比如很多前来办理车贷的客人在农村花几百元钱买来一张农民的身份证,再用假身份证来办理车贷。结果车到手后,连车和人都找不到了。此外,还有一部分办理车贷的客户,在办理车贷业务后,因自身的原因,本来可以及时偿还贷款,可就是拖着不还。

  农行海南省分行的孙主任对记者说,新的《汽车贷款管理办法》具有指导性质,作为消费者还是应该理性消费量力而行,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进行贷款。汽车作为动产,折旧快,降价贬值也很快,由于这些汽车本身原因,银行方觉得贷款风险比较大。省农业银行已于去年的8月份就停办汽车贷款业务了。汽车金融公司发放贷款,主要是针对本汽车品牌的销售。他们可以直接考察客户,降低了贷款的风险。汽车贷款是风险与机遇并存的。银行、保险公司都希望赢利,达到利润的最大化,这主要还是靠诚信基础,实现信贷制度的良性循环。

  中国人民银行海南省分行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正在研究如何实施新的《汽车贷款管理办法》。办法并不能推动或改变现在市场的情况,要靠市场基础建设本身来推动和改变这种尴尬的局面。中国金融系统正在建立个人信贷体系,进行全国联网。这样只要在中国范围内有恶性不还贷记录,以后将在金融领域内贷不出一分钱。许多银行的贷款条件比较严格,放贷对象主要是有固定收入的人群,而想要激活汽车贷款市场,最终还是取决于信贷消费的诚信。

  海南省银监局负责人表示,他们也正在关注此事,将根据海南的具体情况,作出相应对策。

  人保海南省分公司林明海副总经理说,他们公司2003年7月份暂停办理车贷业务后,至今仍没恢复办理该项业务。但还有其它地区的人保分公司仍在经营该项业务,海南分公司到底何时恢复办理车贷保险业务,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中国保监会海南监管局财险监管处蒋海金副处长认为,新的《汽车贷款管理办法》虽然抬高了车贷的“门槛”,但接纳的恰恰是那些真正想购车而又有诚信的消费者,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地规避、化解车贷业务和车贷保险业务的风险,使资金能得到良性循还。来源:新华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