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衡阳出现酒宴申请表 严禁党员干部借酒席聚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11:30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10月14日电湖南省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罗安荣家喜事临门,儿子要结婚了,喜酒自然要张罗。酒宴之前,来到衡阳市纪委填写了衡阳市有史以来第一张酒宴申请表。罗安荣也成为了衡阳市出台《关于严禁党员干部大操大办酒席的通知》以来,第一个主动向纪委申报的党员干部。

  衡阳市纪委在今年9月份出台了《关于严禁党员干部大操大办酒席的通知》,明文要求:党员干部不得借婚丧娶嫁、新居乔迁、生日、职务升迁、子女升学等名义大操大办酒席。党员领导干部确需操办酒席的,实行事前报告、事扣说明。事前向纪检部门申请酒席规模和请客范围,事后要主动向纪委汇报所办酒席礼金收取情况。

  罗安荣对记者说:我出身农家,家中有兄弟姊妺7个,爱人家中也是5个兄弟姊妺,我和爱人都是家中老大,也只有一个独子。长子长孙结婚不摆几桌酒,亲戚中是无论如何说过不去的。更何况老家还有70多岁的老父母在巴望着喝孙媳妇酒。我知道这个规定后开过几次家庭会,最后才找到纪委书记申报了20多桌酒席。

  衡阳市纪委副书记王道德告诉记者,罗安荣填写的这张申报表,内容非常详细,特别是对参加的人员范围有规定,主要划定在亲戚中,严禁与其职务相关人员参加。

  罗安荣认为,长期以来,一些人利用各种机会向一些手中有权的人接近,并投其所好,他所求的自然也会很快的得到解决。由此各种名义酒席已经成为了一种权利向物质演变的途径。这项政策出台不但堵死这条路子,更为重要的是它不仅约束党员干部,也保护了党员干部。我们可以拿制度来谢绝部下或相关单位的同志,阻止他们参加亲戚之间的活动。同时,也让群众少些猜疑。这项政策不但维护了党的威信,也维护了领导干部的威信。

  据衡阳市一位机关工作人员透露,一段时期以来当地摆酒之风盛行,一些干部常借婚丧嫁娶、新居乔迁、生日等各种借口,向部下或百姓发出请柬之类的红色罚款单,成为了变相收取红包聚敛钱财一种途径。他就曾参加过几次100多桌甚至200桌左右的豪华酒席。他说,一般的老百姓无论如何是办不出来的,只有那些手里有权的人才能办得出来。

  当地另一位机关干部说,接到一些领导的红色罚款单往往陷入两难境地,不赴宴怕得罪上司,去赴约又难堪重负。现在送礼的行情是,给领导送礼少于500元是拿不出手,而那些想进步的至少是800元、包个千元的红包也是平常事,我们机关干部如何承受得了。而且这股风还有愈演愈烈之势,纪委及时发出这个通知太好,不但净化了党风也净化了社会风气,还名正言顺的帮我们卸了包袱。

  王道德说,中国是一个礼仪之邦,礼尚往来已经成为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习俗。如果对党员干部的所有酒宴都全面禁止,也不讲人情。因此制定这个纪律时,考虑了多方面的因素。既防止了一些党员干部借酒宴敛财,也遵从了传统习俗。虽然我们聘请了一批监督员进行了暗访监查,但并不是非要抓到那么几个典型来处罚一通,我们的目的还是希望党员干部能自我约束。不要将人际关系庸俗,借此净化社会空气。

  然而,一位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对此却有不同看法,制度虽好如何实施,如果仅仅是一张通知,而没有人来认真执行,这项制度就会流产,反而会失去党纪的威信,还不如不管。同时监督员如何公正、敢抓反面的典型也很重要,因为处罚了反面典型才能起到真正意义上的警示作用。有的人还提出疑问,这一制度是不是损害了干部的私人空间,也值得探讨。(记者陈净植禹志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