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3年中国粮食产量减少并非因退耕还林政策所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11:33 中国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新网10月14日电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李子彬今天上午表示,1998年的粮食产量和2003年相比,2003年少了1000亿斤,究竟什么原因造成粮食产量少了1000亿斤呢?事实证明并不是退耕还林引起的。

  李子彬在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把国家粮食产量减少的这1000多亿斤的板子打到退耕还林上是不公正的。

  李子彬解释称,上述观点的主要依据是:一,耕地数量确实由于工业的发展、城镇化的推进占用了一部分耕地;二,随着种植结构的调整,种粮食的面积减少的比较多。其中东部几个完全没有退耕还林任务的主要省份,在减少的1000亿斤里面,它们就占了将近600亿斤。

  李子彬称,退耕还林不是把基本口粮田退耕了,而是把水土流失严重的、25度以上的陡坡耕地进行退耕,还有对土地沙化、荒漠化比较严重的沙化耕地进行退耕。

  李子彬说,根据国家统计局农调队对四个省的实地调研推算,由于退耕还林减少粮食产量大约在130亿斤左右。而退耕还林地区,由于加强了基本农田建设,粮食单产有所提高,粮食产量增加大概在100亿斤左右,两者相抵,也就减少30亿斤左右,我认为基本上是属实的,是可信的。(据中国网、新华网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