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者来信: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值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20:14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网郑州10月14日电

  记者来信: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值得关注

  记者 郭久辉

  众所周知,面临高考的高中生学习负担最重,最近,河南省一些初中生家长不断反映子女课业负担过重的问题。河南省交通厅一位干部反映,自己的儿子在郑州市一所“名校”上初中二年级,学校每月都要考试排名次,孩子平均每天学习在14个小时以上,身心压力极大。他表示担忧:“这样下去,正处于青春期的孩子身体和心理会崩溃。”河南省南阳市一所中学初中部的学生家长在写给新华社记者的信中说,学校不顾学生承受能力加重学生学习负担,已经到了没有课间操、课间休息难以保证的程度,严重损伤了学生的身心健康,背离了教育的宗旨,强烈要求关注这一问题。

  在新华网上点击“减负”一词,三千多条中,“学生课业负担”仅次于“农民负担”位居第二,可见这个问题的社会关注度之高。

  很多教师谈起学生课业负担过重问题时只有两个字“无奈”!一位郑州市名校的校长认为,按照目前的考试模式,在智商相当的情况下,延长读、背、写、练的时间是提高学习成绩最笨也最有效的办法。有的家长认为学生负担过重,但有的家长还要求多给学生补课、布置作业。

  河南省教育科研所副所长高尚岗则认为,初中生课业负担重是教育资源不足的表象反映,河南省平均只有不到70%的初中生能进入高中,而能上名牌高中的更少。

  使每个学生得到全面发展是教育的基本功能,但是记者注意到,10月10日以“关注青少年精神健康――快乐心情,健康行为”为主题的世界精神卫生日,卫生部透露的一条权威信息令人担忧:我国17岁以下青少年中,至少有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的困扰。学习压力大、课业负担重是其中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无独有偶,今年高招体检中,河南中学生身体状况完全合格的仅占17.7%,而医疗机构对体检综合情况分析认为,中学生学习压力过大、用眼时间过长、锻炼身体时间过少等问题突出。

  “学习负担过重引发的问题越来越多,应引起重视。”很多教育工作者表达了这样的意见。近年来,教育部推行的“课改”,在教学中安排了很多素质教育内容,但在基层,“素质教育喊得轰轰烈烈,应试教育搞得扎扎实实”,题海战术等靠延长学习时间来提高成绩的教学愈演愈烈。

  一些教育界人士认为,减轻学生负担,除了要提高教师素质,转变落后的教育理念,还应调整升学考试内容,让“指挥棒”更多地向素质和能力而不是知识倾斜。此外,学生家长也应对子女学习成绩保持平和心态,减轻学校和学生的压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