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海力跨5000美元“发展之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08:36 南方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南海力跨5000美元“发展之坎”

  1至9月经济增幅、引资总额等指标创新高

  本报讯(记者/邓红辉 姜晖 通讯员/麦绍强 贝馨梅)人均GDP5000-8000美元是国际公认的“发展之坎”(滞胀期),而目前珠三角各市已经先后进入人均GDP5000美元的大关,它们将如何迈过这个“坎”呢?佛山市南海区经过积极的探索,摸索出一条自觉顺应区域经济一体化规律、力推“东西部板块战略”的突围之路。

  南海是珠三角“四小虎”之一,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名闻全国;但近两三年,随着人均GDP逼近5000美元大关,“发展之坎”带来了一系列挑战,经济增速仅略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领先优势并不明显。

  面对挑战,南海区委、区政府审时度势,于去年底推出了实施“东西部板块战略”的应对之策。即按地理和产业上的区别,将南海分为东西部两大板块,东部商业板块主要包括广州、佛山两个城区之间的镇(街道),定位为广佛都市圈中的卫星城区,以发展现代物流业、专业市场、房地产等第三产业为主;西部工业板块是指东部板块以外的所有地区,其中南海科技工业园用10年左右时间再造一个南海,即实现GDP超过400亿元,工业产值超千亿元。

  有关专家指出,南海打破了镇域观念,以产业来定“东”“西”,这是体制上的创新和突破,也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空间结构优化布局的一次大胆的探索,如果探索成功,将为珠三角跨越人均GDP5000-8000美元的“发展之坎”提供经验。

  “东西部板块战略”提出大半年后,效果已经显现出来:其一,1至9月份,全区实现招商引资项目806个,招商总额达到184.97亿元,预计全年可突破200亿元;其二,东西板块之间互动活跃,优势企业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其三,西部工业板块以南海科技工业园为龙头的园区建设如火如荼,工业增速明显加快,1-9月份,西部板块工业增速达到33.7%,比东部板块增幅高出9.3个百分点;其四,今年前三季度,南海全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384.88亿元,同比增长15.9%,创下近几年来同期新高。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