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国总统希拉克访华专题 > 正文

“法国旋风”抵沪 两国文化部长赞“中法文化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08:42 中国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新社上海十月十四日电(记者应妮) 当中国部长孙家正与法国文化和传媒部长德瓦布尔十四日下午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起共同书写的“中法友好万古长青”“愿中法友谊万岁”的书册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正当法国文化年在中国隆重登场,同时国际文化政策论坛第七届年会即将在上海召开的前夕,中国和法国的文化部长联合在此间接受了媒体专访,“中法文化年”自然成了一
个热门的话题。

  德瓦布尔先生用“聪明、传统、精致”来形容中国文化给他的印象。而孙家正先生则用“独立的品格、浪漫精神、兼收并蓄的态度”来概括法国文化予他的印象,并认为法国人的创新精神尤其值得中国学习和借鉴。

  孙家正表示,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生存状态的反映,在法国成功举办的“中国文化年”让法国人感受到中国人的内心并了解中国人。这种文化交流的作用不仅仅是一时的轰动,更如同水一样滋润万物,虽然有时看来有声有色,更多时则是润物无声。

  德瓦布尔则向中国文化表示敬意。提到刚刚在北京紫禁城举行的雅尔音乐会,他更兴奋地赞叹轰动效果,现场挥动的红色埃菲尔铁塔小模型十分壮观。看到正阳门被灯光打成红白蓝三色,令他感到两国人民以兄弟相待的情意。

  孙家正强调在创新精神方面,法国经验值得借鉴。“中国文化不能老是向外国人介绍孔夫子、四大发明,而应该展示中国人正以创新精神不断向世界文明奉献自己的智慧。”在这一点上,他十分赞赏法国人关注当下时尚和创新。

  “法国文化年”的旋风从北京刮到上海,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十四日亦被灯光装扮成红白蓝三色,同时一系列法国文化项目也将在此间上演。

  相关专题:法国总统希拉克访华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