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焦立中飞赴国际空间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08:47 海峡网-厦门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美国华裔宇航员焦立中博士和俄罗斯宇航员萨礼赞·沙利波夫、尤里·沙尔金14日乘坐俄罗斯“联盟号”宇宙飞船飞赴国际空间站,接替俄罗斯宇航员帕达尔卡和美国宇航员芬克。他们将在太空中停留近6个月,完成一系列研究课题。

  会讲一口流利俄语的焦立中被任命为国际空间站新任指挥长,从而成为全世界首位担任这一职务的华裔。

  只要轻点脚尖就可以“飞”

  焦立中1960年生于美国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市。父母原籍中国山东省,20世纪50年代移居美国。

  焦立中先后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圣巴巴拉分校分别获得化学工程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86年,他首次提出当宇航员的申请,随后又进入美国宇航总署太空喷气推进实验室工作,参与研制航太复合材料。

  1990年初,焦立中经过不懈努力,最终从2500多名候选者当中脱颖而出,进入美国航空航天局受训,并于次年7月通过严格甄选与考核,如愿以偿地成为一名正式宇航员。

  1994年7月23日,焦立中乘“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首次进入太空,他立即被浩瀚宇宙中奇幻且壮观的景色深深吸引。他说:“很有趣,在此之前我看了很多相关的电影、书籍和图片,但自己真正进入太空后,才发现它比我想像的更加美丽。那里同地球上的环境完全不同,没有重力,所有东西都可以四处漂浮。我很喜欢那种失重的感觉,非常有趣,只要轻点一下脚尖,就可以不费吹灰之力地‘飞’到想去的地方。”

  从太空眺望视野更加开阔

  1996年1月15日,焦立中乘“奋进号”航天飞机进行了第二次航天飞行,并首次进入开放的空间环境完成长达6个多小时的“太空行走”任务,成为人类航空史上第一位“漫步”太空的华裔宇航员。2000年10月,他乘“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再次升空,并进行了两次时间更长的舱外太空行走,由此跻身这一领域的专家行列。

  焦立中因表现出色多次受到美国航空航天局嘉奖,其中包括3次荣获太空飞行奖章,两次获得特别服务奖以及3次获得个人成就奖。但他表示,自己并不看重金钱与荣誉。他说:“我每次从太空中眺望地球时都会禁不住思考到,在人的一生当中到底什么东西才是最重要的。这使我的视野更加开阔,不再为琐事烦恼。”

  去年,中国成功发射“神舟5号”宇航飞船,焦立中在大洋彼岸听到了这一喜讯,十分激动。他从四五年前就开始关注中国的航天计划,期待美中两国能尽快在航空航天领域开展合作。为此,他现在正苦练中文,为将来与来自祖国的宇航员进行交流奠定基础。

  焦立中此前曾把一面五星红旗,一块用香港石英石雕刻的玫瑰花等表达中国人感情的纪念物带入太空。此次进入国际空间站,焦立中最想携带的是中国优秀的文化艺术作品,包括电影、歌曲、戏剧以及相声。他还透露说,自己非常爱看成龙主演的功夫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