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企业家炮轰中国高等院校“围城之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08:48 中国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新社杭州十月十四日电(林露露)与很多教育研讨会不同的是,十三日在杭州滨江区召开的应用型创新人才的国际研讨会不仅云集了一群来自海内外的教育界人士,还有企业嘉宾列席其中。他们在会上表示,中国高等教育学府是一座围城。

  “现在的大学是一座围城,我所说的不仅是有形的那堵墙,更是无形的墙,大学教育呈现出来的是一种非常严重的资源浪费。技能与素质的拓展其实是所谓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大学里最缺少的。”一样出自名校拥有高学历的浙江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一袭话语惊四座。

  “企业不欢迎从大学一直念到博士的人,我们公司有一个博士,他有非常好的专业能力,可是居然不会谈恋爱,公司的同事三次为他牵线,为他做好了所有的准备和安排,可是三次都失败。失败的原因是,当他坐下后,一句话也不说。一个缺乏与人沟通能力的人,怎么能称之为人才。”

  “教育不仅在高校里,也在于企业内部,可是我们一直解决不了的问题是,行政职务和职业生涯竞争能不能不合在一起。许多人才都希望有一个老总的帽子戴,可是事实上,他放弃了自己的所长而坐在了不适合他本人发挥的位置上。”

  企业家连续抛出的问题让很多教育界人士无策,他们通过具体工作中的人事操作了解的内容或许与专业教育无关,却将更多人的目光拉向了现实操作中人才应用的前沿。

  而企业家的这一袭话被浙江大学城市学院院长鲁世杰形象地称为“一股新风”。他说,高校教育应该遵循市场规律,作为高校,应该处理好教学规律和市场规律的关系。

  对于高校内存在的教育质量问题,来自波兰最高学府华沙大学的校长彼得温格莱恩斯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的教育质量一直与我们的学生数量挂钩,随着生源的增加,教育质量如何得到保证也是我们目前在探讨的问题。我觉得浙大与我们有着惊人的相似。”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