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来为校办工厂工人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08:52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随着经济改革向纵深发展和社会保障体系的日臻完善,太原市政府出台了城市居民的最低生活标准——每月领取200元生活补助金。然而,至今仍有这么一部分工人,由于工厂倒闭,多年无人问津,就连这200元也拿不到——这就是校办工厂广大职工。

  兴起与辉煌

  校办工厂的成立,不只是为了解决就业问题,也成了当时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学校教学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有关负责人说,全市当时有30所中学,都有校办工厂。如6中(现在的进山中学)的机械加工、3中(现在的成成中学)的汽车修配、27中的电子仪表、28中的印刷制版、15中的石磨……

  校办工厂不但生产景气,更重要的是服务教学。学校课时安排都有学工这门课。学生进了工厂,称师傅为“老师”,学工有记载有考核。由于工厂是学校的校办工厂,在工商局虽然领有营业执照,却没有法人资格。工厂里一切人事、财务都由学校派人掌管。为此,市教委还设有专门管理校办工厂的科室。校办工厂的收入按月要有比例的上缴学校、教委。当时,许多学校便用这些钱给教师发放奖金,购买校服,逢年过节,还要为教职工谋些福利。此时的校办工厂红红火火。

  变革与衰败

  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期,校办工厂一个个相继衰败。然而,学校却热气腾腾地进行五花八门的收费,一类名校每年额外收入千万元,二类中学也能收入几百万元。教师高兴了,又是发奖金、实物,又是旅游观光,而校办工厂的工人却被冷落在了一边……

  在全国各省市大部分校办工厂的工人,都和学校的教职工享有同样的待遇。但当时的太原市教委却把这些正式招来的工人定为全民所有制管理下的“集体所有制”工人。校办工厂垮台,工资发放不了,工人找学校,学校说:你们是自负盈亏志愿单位,不是财政拨款,学校管不了,自谋出路吧!于是,一些人托关系找门路调走了,一些人档案留在学校,自己到社会上找工作去了。而剩余的人只好回家听天由命了。全市中学的校办工厂600多名工人中除调出、买断工龄者外,至今仍有近400人失业在家。学校不管他们,而到社区申请低保,人家说,你是有工作单位的人,没资格申请低保。一名进山中学校办工厂的工人说:我们一批到校办工厂的人,当时只有20来岁,现在都快50的人了。上有老,下有小,十多年了不开工资,学校不管,社区不要,“4050”也不算,孩子入党政审也没个单位给出证明。还有工人说:校办工厂本来就是学校一个下属科室,兴旺时能赚钱学校就管,开不了资了就不管了。这合情合理吗!

  维权与艰难

  随着法制的健全,他们终于拿起法律武器,开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原28中(现旅游学校)工人武仙华状告旅游学校不支付自己1992年退职后养老金一事,经小店区人民法院2004年3月24日一审认为:原告1986年调入被告(旅游学校)单位参加工作,双方即建立了劳动关系,原告享有法律规定的劳动权利,依法享有养老金和其它待遇。故在今年3月判决:被告旅游学校在本判决30日内付给原告养老金8620元;付给粮补、水、电、生活补贴等共26870元。旅游学校不服,上诉中院要求二审。理由是旅游学校是国家全额财政拨款的事业单位,属独立的事业法人。原太原28中印刷厂是学校下属企业,领有营业执照,属自收自支集体企业,是一个独立的企业法人。学校和印刷厂仅是上下级关系,武仙华调入的单位是原28中的所属部门,她与印刷厂建立了劳动关系,而与学校则不存在任何关系。故要求二审法院撤消一审原判。事实是,武仙华调入单位是第28中学,白纸黑字大红印,有卷在案,压根就没有学校印刷厂的公章。因为印刷厂虽然领有营业执照,只是为了业务往来,它没有人事权,一切权力归学校。

  太原30中塑料包装制品厂工人王春莲状告30中学停发自己退休后工资一案,经区法院一审和市中院终审判决30中败诉。情况和武仙华情况相仿。两校所以败诉,就是因为这些工人调入的单位是学校而不是校办工厂。法院判决,以印为鉴,因为工人和学校实际上形成了劳动关系。

  实际上,很多学校在这个问题的处理上是比较好的,如21中、18中、外国语学校,他们将工厂工人收编在校,按时交纳劳动保险金,使这些人退休之后仍有生活着落。

  市教育局新一届领导班子走马上任后,市教育局长李毓玲听了工人的反映后,深表同情和关心。她责成有关部门尽快解决这一问题。

  人们衷心希望,这一关系到工人们切身利益的事情能尽快办好。(完)(梁新民 张诚)网络编辑:黄运增(来源:太原新闻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