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医阿标有支勾魂摄魄的画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08:52 浙江在线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采访阿标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因为他实在太忙了,头一天还在协助温岭警方模拟画像,第二天又跑嘉兴去了,好容易等到国庆长假,他又应邀去协助侦破西湖景区一带的抢劫案了。长假结束,他又赶赴上海参加公安大练兵。陆陆续续的采访,像一颗颗散乱的珠子,串起来就是一个神奇法医的故事。

  阿标大名徐志标,是杭州铁路公安处的一名法医,他的名声随着一个又一个犯罪分子在画笔下显露原形而响遍浙江警界。近3年来,他协助省内各地公安破案150余起。今年以来,就相继参与破获了“2004.4.7遂昌特大入室抢劫杀人案”、“2004.4.10江山重大绑架杀人案”、“2004.6.26婺城金兰水库凶杀案”等一批重大恶性案件。

  从法医到画师

  1998年,当阿标从新华书店捧回一套《少年儿童绘画丛书》,拿起画笔像小朋友一样认真开始一笔一笔地描时,他已经31岁“高龄”了。

  法医干得好好的,居然“改行”学画,同事们都觉得不可思议。阿标有自己的主意。铁路上凶杀案子毕竟不多,身为法医,他的用武之地并不大。他想,要是能把罪犯的面容画下来,也许破案就容易多了。

  早年在学校里上美术课,老师也曾夸阿标的素描画得像模像样的,但说到底,他还是一个没有多少绘画底子的人,只能趁工作之暇自学,从最基本的立方体到人的五官,慢慢地练习。“从会画到画得像,这个过程很漫长也很艰难。”但阿标投入了全部精力。

  单位里的同事成了阿标最早的人体模特。“好像有那么点像,可是怎么看上去像死人,眼睛一点神采都没。”直言不讳的同事深深刺激了阿标,他更加发奋了。单位里的同事,火车上的旅客,公园里的游人,都成了他的模特。即使出差在外,他也会给宾馆里的服务员画像,成了一个十足的“画痴”。后来,画像里的眼睛就开始会“说话”了。

  初次尝试即获成功

  2000年5月27日,金华铁路医院外科病房发生了一起万元拎包案,病区里有多名护士、医生反映一名经常在病房里转悠的老头有重大作案嫌疑。巧的是,阿标正在金华出差,一位相识的办案人员试着请他模拟画像。阿标带着兴奋的心情跑到文具店买来了画笔和纸,在大家的七嘴八舌中开始了第一次画像。像画好后,阿标心里并没有底,侦查人员拿了画像在资料库甄别出重点对象冯某,并于3天后在火车站将其抓获。

  初获成功让阿标信心大增。但在随后的几起案件画像中,效果并不好。阿标发现,画不像的原因不单单是素描技术的原因,重要的是对模拟画像的规律性掌握得还不够。传统的模拟画像非常依赖于目击者的描述,但如果其描述偏差较大,画出来的像就很可能面目全非。

  画虎画皮也画“骨”

  通过查阅大量人像资料,阿标发现人的头部及五官并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一个协调统一的整体,有规律可循。阿标苦心钻研法医人类学等相关学科,意识到目击者的描述是受年龄、性别、环境、接触时间及心理状态等主客观因素制约的,目击者大都是没有专门知识的普通百姓,他所能提供的只是所感受到的瞬间印象,是零碎、模糊、不具体和感性的。所以模拟画像操作者必须进行思考和整理,才能画出真实可信的画像。

  2002年12月30日,平湖市东湖中学学生徐某被绑架,勒索现金30万元。绑匪在拿到30万赎金后,将徐某放回。阿标应邀前往对3名犯罪嫌疑人进行模拟画像,共有4位目击者。当他画完画像后,其中3位目击者都说像了,另一位却说不像。一问之下,原来这位目击者当时看到嫌疑人时,对方是低着头的,与其他人接触的情况有所不同。阿标认为模拟像并不能因为某个目击者认为不像就排除,最主要的是看辨认条件比较好的目击者的总体感觉。警方根据画像很快锁定了周文彪等三名疑犯并破获此案。

  X档案

  揪出隐藏6年的变态色魔

  阿标今年2月份的一次模拟画像揪出了一个隐藏6年之久的变态色魔。

  1998年以来,慈溪浒山、周巷、天元和余姚低塘等地连续发生强奸猥亵小学女生案件,但由于线索稀少,案件一直没什么进展。

  一次,当地一所小学的美术老师与逃离案发现场的案犯不期而遇,但只看到了侧脸。警方让他尝试将案犯画下,但村里无人能识。一直到今年年初,慈溪警方找到了阿标。这一天,阿标面对的是8名曾遭受色魔摧残的小学生。六七岁的女孩还不明白自己经历的是多可怕的事,年级稍大的女孩却是一说就哭。听着稚嫩的声音描述起她们不愿再回想的色魔的面貌,阿标经过细心的心理疏导和无数次修改,犯罪嫌疑人的画像终于被众多受害者认定定稿。这幅模拟画像,迅速被分发到每一个办案人员手中。

  一个多月后,慈溪横河镇又发生一起强奸小学女生未遂案件。第二天上午10点左右,慈溪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范鹏华在浒山前应路巡查时,无意中看到了路上一个骑车男子分外眼熟,正是模拟画像上的那张脸!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陈红兵交代,他自1998年以来共强奸猥亵小学女生22起。

  “网络杀手”终显原形

  2001年11月7日,杭州某旅馆发生了一起凶杀案,死者是20岁的湖南女孩骆某,被杀后还惨遭奸尸。女孩被谁所杀,为何被杀?开始时警方毫无头绪。

  惟一的线索就是旅馆里的人都曾见过陪女孩来住宿的男子,阿标应邀对此男子进行模拟画像。当侦查员把画像给死者的母亲易某辨认时,她很肯定见过此人的照片,是女儿的一个网友。警方很快就和他的真实身份对上了号。这也是一名湖南男子,名叫肖文亚,21岁。

  侦查部门随即掌握了肖某喜欢网上聊天的嗜好,迅速在网上追查上网记录。最后,网络警察循着杀手的“足迹”,一路追踪到云南。11月20日,在云南小镇孟连,警方将已经化妆的肖某生擒。他交代了当日两人见面后,因骆某发现自己只是一个落魄的打工者,表现得十分冷淡,并执意要回家。肖求爱不成,一怒之下就杀死了网上情人。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王星芳徐奇杰叶恒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