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精神魅力成就真“超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08:54 南方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方正

  许多年来,没有哪一位电影明星的去世能像“超人”克利斯托夫·里夫这样,在全世界引起如此之大的震动与深刻的怀念。除了因为“超人”卓著的艺术成就和极其广泛的影响外,真正感动世界的是他那勇敢、坚毅、善良的精神魅力。

  与很多成功艺人的“成功模式”一样,克利斯托夫也是一夜成名。1978年根据同名漫画改编的电影《超人》登陆全球。一夜之间,几乎全世界的人都知道“超人”的存在。这个总是穿蓝色紧身衣、身披红色披肩,胸前有一个特大的“S”标记的超人,成为了无数影迷心目中的英雄。于是,扮演超人的克利斯托夫,以英俊的外表、优雅的气质,成为光彩夺目的超级偶像明星。此后,克利斯托夫共主演了4部《超人》影片,他一人扮演的两个角色——克拉克·肯特和超人也成为了无可替代的电影角色,使克利斯托夫的银幕辉煌达到了巅峰。

  然而,克利斯托夫真正的偶像魅力却形成于巅峰之后。1995年,克利斯托夫在一次赛马中堕马重伤,并从此瘫痪,终日与轮椅为伴。尽管如此,他并没有让影迷失望,他将电影中的“超人”带到了现实。此后9年,他勇敢、坚毅地向病魔发出挑战,“我拒绝让瘫痪左右我的生活方式。这并不代表我鲁莽或者冲动,我只是设立了一个目标,然后朝着这个目标努力。相信我最终能够康复。”虽然一直未能摆脱轮椅,但他也始终未放弃自己热爱的电影事业,瘫痪后的克利斯托夫还坐在轮椅上主演了《后窗》一片,并获得美国电影演员协会颁发的最佳男主角奖。就在临终前,他还正在执导动画片《扬基爱尔文》。不仅如此,克利斯托夫还在现实中继续践行“超人”意志——扶困济弱、伸张正义。他通过自己的基金会为瘫痪的人们谋取福利;呼吁加大对脊椎受损的研究和治疗的投入;还一度将美国卫生福利部告上了法庭,指控布什政府阻挠资助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做戏”和“做人”相一致,受尽折磨而不消沉,正是这种精神和人格魅力,成就了一位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超级明星,一位能够感动世界的真正偶像。“超人”克利斯托夫的去世,不由得让人想到了陈宝莲等明星的陨落,同样是“偶像之死”,但所获得的社会评价与反应却截然不同。伟人说过,人之死,或重如泰山,或轻如鸿毛。如果套用在“偶像”身上,那些“作品等身”、精神品格足以垂范后世的明星,虽死犹生,令人永远怀念;而那些靠哗众取宠造就而成的“泡沫”明星,“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不仅无“财富”遗世,甚至品行不端、消极厌世,成为社会“负资产”,他们的“陨落”也只能算作鸿毛飞逝。

  已“飞回自己的星球”的“超人”克利斯托夫,以“超人”精神阐释了关于“偶像明星”的概念:真的偶像,不仅有光彩照人的形象,有辉煌的艺术成就,更要以超人的精神、人格力量,成为大众的榜样。这值得所有作为大众“偶像”的演艺明星借鉴和反思。

  图:

  “超人”的形象深入人心。 photocome供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