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姚麦:最为期待的组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08:54 南方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NBA中国赛上海站火箭队2分险胜国王队

  姚麦:最为期待的组合

  本报讯“姚明!姚明!”,尽管小巨人的名字在上海体育馆回响不绝,但姚明还是没有回到场上。最终休斯顿火箭队以88比86战胜萨克拉门托国王队,赢得了NBA中国赛上海站的胜利。

  在这场比赛中,姚明登场26分钟内拿下14分、7个篮板,表现中规中矩。他的队友麦克格雷迪得到12分。但两人之间配合默契,这对NBA最令人期待的组合在上海完成了初步磨合。

  “如果常规赛这样打,那肯定麻烦大了。”姚明在中场休息时说。姚明的前2次投篮均偏筐而出,在这之后又被对手断了一次球。而火箭队在首节更像着了魔,连续5投不中,显得有些束手束脚。

  国王队打出8比0的开场。首节还有8分22秒时,火箭队终于由吉姆·杰克逊打破僵局。而姚明也把握住了第3次机会。首节还有7分31秒时,麦克格雷迪带球突到内线,国王队球员一拥而上时,麦克格雷迪将球传给姚明,后者扣篮得分,这是他自2001年后首次在这个体育馆得分。首节火箭队被国王队甩开了9分。

  姚明似乎被商业活动所累,跑动虽然积极,但在身体对抗中并没有显示出夏季健身的效果。与国王队中锋米勒的硬碰硬中占不到丝毫优势,多次被推离篮下,甚至一度不得不拉到外线。姚明常常咬紧牙关,似乎正在使出最后一丝力气,上赛季几乎场场首发的他此役只打了26分钟。

  被昵称为麦蒂的麦克格雷迪新赛季刚刚来到火箭队。人们关心,作为上赛季的得分王,麦克格雷迪会不会抢走姚明的出手机会?火箭队还会以姚明为核心吗?姚明和麦克格雷迪的配合到底会呈现什么模样?这些问题的答案,这场比赛倒露出一点端倪。

  姚明的第一次得分正是来自麦克格雷迪的底线突破后的妙传。而两人的一次空中接力可谓是此役最闪亮的配合。第2节,麦克格雷迪带球至国王队外线,直接将球抛向篮筐,此时篮下的姚明跃起反手将球拨入。一个夏季就让姚明与麦克格雷迪成为互相知道如何给对方传出舒服球的搭档。

  第3节,国王队的韦伯在中线投中了一记超长距离的3分压哨球。此时,麦克格雷迪已经坐在了场下,不久姚明也被换下场。两人紧挨着坐在一起,谈笑风生,看起来就像多年的好友,似乎根本不存在谁是火箭队核心的问题。

  “我丝毫不怀疑姚明和麦蒂之间的合作,他们新赛季的合作将成为我们的力量。”赛后,火箭队主帅范甘迪如此评价。在奥尼尔和科比分道扬镳之后,姚麦组合已经成为西部最令人期待的组合。陆兴华 陈聪

  新闻分析

  刘炜还差一大截

  休斯顿火箭队昨晚在NBA中国赛中以2分险胜萨克拉门托国王队,比赛过程你追我赶,悬念一直保持到最后1秒。NBA中国赛上海站的比赛充满了NBA的戏剧性和娱乐元素。当然,作为季前赛来说,比赛结果并不重要。除了刘炜,谁也不会将这样的商业比赛当真。

  刘炜需要通过中国赛来找到自己在NBA的未来,而刘炜也知道这次中国站的两场比赛他能得到最为充足的表现机会。事实也的确如此,国王队主帅佩德尔曼甚至将比赛最关键的最后3分钟交给了刘炜。

  刘炜的第一次上场是在第2节。当时国王队以27比18领先。这样一边倒的局面显然不是举办比赛者所愿意看到的。刘炜上场后,国王队的防守有所松懈,火箭队正是在这段时间内逐渐将比分追上。在一次暂停之后,姚明也被替换上场,刘炜的首次对抗便是面对昔日的好哥儿们姚明。姚明为了给队友做掩护,阻挡刘炜的防守路线,但灵活的刘炜躲了过去。而刘炜最出彩的表现也在此节。双方战成37比38时,刘炜利用一次干净利落的跳投帮助国王队反超,这也是刘炜此役投进的唯一一球。有意思的是,皮球落网,上前接球的也正是姚明。赛前,姚明曾调侃刘炜,“如果你上篮,我要不要封盖呢?”刘炜不服气地说,“那我也会断你的球!”但事实是,刘炜还不具备叫板姚明的水平。

  刘炜的实力顶多是NBA的板凳级别。曾经代表湖人队打过NBA总决赛,现在为火箭队替补球员的泰伦·卢给了刘炜结结实实的一次尴尬。在双方战成44比48时,刘炜被泰伦·卢的快速步伐完全甩开,泰伦·卢在篮下从容得分。此后刘炜在防守泰伦·卢的时候还连续领到了两次犯规。刘炜和NBA顶尖后卫相比,差距十分明显。

  最后6秒,刘炜是国王队组织后卫。主帅和队友都想成全刘炜,让他成为国王队上海赛的英雄,但刘炜信心明显不足,总是不敢投,反倒将手中的皮球一次又一次传了出去。而球传出去的结果却是国王队的屡投不中。看来,刘炜的自信心不足将是他站稳NBA的最大障碍。

  刘炜目前已经得到了国王队的不保障合同,他也将在中国赛之后随国王队返回美国。但以现有的水平来看,刘炜要想成为第一个加盟NBA的亚洲后卫还有不小的难度。 陆兴华

  图:

  姚明严阵以待,准备中国赛。 photocome供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