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物局将抢修“五爷府” 京城尚存王府境况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09:06 中国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四日电(记者吴庆才)在一次城市开发和危旧房改造调查中,北京文物部门在一片民房中发现了曾被学术界认为早已荒废的五爷府建筑遗存。十四日,这座破败不堪的王府正式开工进行抢救性修缮,预计仅能修复和修缮清王朝辉煌时期这座王府面积的四分之一。

  “五爷府”即恒亲王府,坐落于北京朝阳门内烧酒胡同,原为康熙第五子允祺的王府。允祺后人前后五世六人为府中之主。嘉庆朝,允祺后人爵位递降至镇国公,无权再住王府,改迁他处。恒亲王府改称为惇亲王府。道光二十六年(一八四六年)以皇王子弈琮为嗣继袭惇亲王府,因而人称其府为五爷府。

  十四日,记者按照原址寻找“五爷府”,不料花了近一小时未果。原来一番城市改造过后,烧酒胡同已经消失了,昔日的胡同只留在一些上了年纪的人的记忆中。几经周折,终于在一片拥挤的高楼中找到了“五爷府”,这座曾经辉煌的王府而今只能在城市的旮旯里苟延残喘,王朝的背影渐行渐远。

  北京市文物局局长梅宁华告诉记者,随着清王朝衰败王府败落了,后继者把房子卖了,直至修缮前,这里仍为居民长期占用,建筑损坏严重,急需抢修。二00三年北京市新闻出版局投资一千五百余万元搬迁居民五十六户,由北京市文物局出资两百六十余万元进行全面修缮,修复面积达八百八十二平方米。

  目前北京尚存的王府多数毁坏严重,其用途也五花八门,或做医院,或做学校,或做私人住宅,或做办公用地,应有尽有。据悉,北京尚存府邸二十二座,如果去掉一座公主府、二座贝勒府,共有王府十九座。其中亲王府十五座,郡王府四座。保存比较好的有八座,仍然有点王府样子的有七座,残存的王府有四座。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