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油价成重负 南澳八成渔船停止出海生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09:06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自9月份以来,中国渔业百强县、粤东渔业大县———南澳县80%以上的渔船停止了出海生产,造成这样的原因是油价持续攀高,渔民产不抵销。

  今年以来,受国际市场的影响,国内油价持续攀升,让渔业生产背上高油价的重负。一从事拖网作业的姓黄船主告诉记者,他已停产有一个多月的时间,近阶段来他经常关注中央台的新闻节目,希望听到油价回落的消息。他说“去年这个时候的最高油价是3200元每吨,现在的油价比去年同期上涨了37.5%,加之海洋资源枯竭,渔获物不丰,且多是一些蛇鲻、鲱鲤等低值的鱼类,每千克都在1至2元之间,章鱼、乌贼、鱿鱼等高档鱼获物甚少,捕捞成本大为提高。现在中型拖网渔船一个捕捞航次需要费用在2.5万元左右,这其中还不计船具的折旧、渔网的破损和船机维护等费用在内,每个航次结束后,每个渔民劳力能分得200至300元就算是很不错的了。”据另一个从事笼捕的姓郭船主介绍,尽管笼捕出海生产作业时间短,费用相对拖网作业渔船低,但受油价影响,笼捕业也陷入了低谷,遇到好的天气,每个笼捕渔民劳力每次收入至多20到30元之间,而去年则在200元左右。

  自南海伏季休渔开捕以来,南澳岛每吨柴油价格已从8月份的4000至4100元上涨到现在的4400至4600元之间,一吨柴油上涨的价钱足让一个渔民劳力少收一百元。在南澳县最大的渔村———山顶渔村,该村158艘作业渔船中自南海伏季休渔开捕以来,有一半以上的生产渔船陷入亏损状态,90%以上的渔船停产作业,其中从事钓业的32艘渔船已全部停产。

  多数渔民对油价的高涨表示无奈,希望政府能出台一些措施,帮扶他们渡过难关。(李栩)(来源:汕头特区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