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票发现新种恐龙化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09:19 沈阳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北票发现新种恐龙化石(图)
  本报综合消息古生物学家在中国辽宁省北票市发现了距今1.4亿年早白垩纪的伤齿龙科恐龙骨骼化石,该种恐龙尚是首次发现,是一个新的物种。最令人惊奇的是,这具化石第一次让人们看到了恐龙的睡眠姿势。

  化石的研究者,中国科学院古脊椎所(IVPP)的徐星研究员等人在10月14日出版的《自然》中,对这只长53厘米的伤齿龙科恐龙进行了描述。该恐龙属新物种,保存极为完整,整体形态看上去很像一只大鸟,有着小小的头骨,长长的后肢。新恐龙的后肢蜷缩于身下,头埋在一个前肢下面,这与现代鸟类的睡眠状态非常相似,这是首次发现死前处于睡眠状态的恐龙化石。

  徐星教授将这个新发现的恐龙物种命名为寐龙(Mei),其属名“Mei”乃中国的汉语拼音“寐”,意为睡眠。有趣的是,这是拉丁文学名最短的恐龙,以前是敏迷龙(Minmi),而学名最长的是微肿头龙(Micropachycephalosaurus)。

  徐星教授称,“这只恐龙的体态和睡眠状态都与现代鸟类相似,团着身体睡觉,减少了表面积,有利于抵御体温下降。这说明这两种动物有共同的祖先。”论文的另一位作者,美国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马克·诺雷尔(MARKA.NORELL)则表示,“推测这只恐龙的死因,有可能是在它熟睡时,附近的火山爆发,将其埋在火山灰下导致其窒息而死。”(空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