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联盟号”飞船成功发射 华裔宇航员首任国际空间站指挥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09:21 南方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搭载两名俄罗斯宇航员和美国华裔宇航员焦立中的“联盟TMA-5”载人飞船14日在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发射场成功发射。现年44岁的焦立中将担任国际空间站第10期长期考察组负责人,成为全球首位担任国际空间站指挥长的华裔人士。

  飞船发射一再推迟

  莫斯科当地时间14日上午7时06分,俄航天部队自位于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发射场发射“联盟FG”运载火箭,向国际空间站运送“联盟TMA-5”载人飞船。10分钟后飞船进入预定轨道。

  按照计划,“联盟TMA-5”载人飞船将于莫斯科时间16日上午8时24分(北京时间中午12时24分)左右与国际空间站完成对接。

  “联盟TMA-5”载人飞船最初定于10月9日发射,然而由于系统测试时飞船的对接系统和动力系统出现技术故障,耽误了飞船发射的准备工作,飞船的发射被迫推迟到14日进行。

  三位“新手”担重任

  “联盟TMA-5”载人飞船此次搭载了三名乘员,包括俄罗斯宇航员萨里赞·沙里波夫、尤里·沙尔金和美国华裔宇航员焦立中。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焦立中和沙里波夫曾参加过美国航天飞机的太空任务,但是这三名宇航员此前都没有在国际空间站执行过任务。而从上世纪70年代中期以来,原苏联和俄罗斯前往国际空间站执行任务的太空小组乘员中通常都会有至少一名曾经去过空间站的“老兵”,增加太空飞行的安全系数。

  但是近几年一些有经验的宇航员纷纷退役,使得这一传统被打破。

  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副局长尼古拉·莫伊谢耶夫则幽默地说:“当年尤里·加加林(第一位上太空的俄罗斯宇航员)也是第一次飞行,我们对训练方法充满信心。”

  在太空期间,他们将送走俄“联盟TM-52”和“进步M-51”两艘飞船,迎接“进步M-52”、“联盟TMA-6”两艘飞船,进行两次太空行走和大量科学试验。

  冯俊扬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闻人物

  焦立中:首位华裔空间站指挥长

  焦立中1960年生于美国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市。父母原籍中国山东省,20世纪50年代移居美国。

  1990年初,焦立中经过不懈努力,最终从2500多名候选者当中脱颖而出,进入美国航空航天局受训,并于次年7月通过严格甄选与考核,如愿以偿地成为一名正式宇航员

  1996年1月15日,焦立中乘“奋进号”航天飞机进行了第二次航天飞行,并首次进入开放的空间环境完成长达6个多小时的“太空行走”任务,成为人类航空史上第一位“漫步”太空的华裔宇航员。

  焦立中因表现出色多次受到美国航空航天局嘉奖,其中包括3次荣获太空飞行奖章,两次获得特别服务奖以及3次获得个人成就奖。但他表示,自己并不看重金钱与荣誉。

  图:

  美国华裔宇航员焦立中。

  14日,俄罗斯航天部队发射“联盟FG”运载火箭,向国际空间站运送“联盟TMA-5”载人飞船。新华社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