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利乐国际纸业博弈中国奶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09:22 南方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今天,国际纸业与燕塘牛奶将在广州签署“巴氏鲜奶战略联盟”协议,宣布双方将强强联手在产品研发、生产制造以及市场营销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而在此之前,国际纸业已先后与四川新希望、上海光明缔结了“鲜奶联盟”。

  与此同时,另一国际包装巨头利乐公司争夺中国奶业的脚步也没有停止。9月23日利乐罕见地高调宣布:在北京建成总投资6.2亿元的新包装厂,产能将扩大到了125亿包。

  业内人士指出,两大包装巨头国际纸业和利乐公司在经历了无抗奶、还原奶等风波的暗中较劲之后,终于在鲜奶标识问题上公开对峙了!

  奶业发展吸引包装巨头

  上世纪80年代,中国奶业还很不起眼。可自1995年以来,却一直保持以30%的速度增长。9年来,中国奶业增长了10倍!今后5至10年,还将至少保持每年15%以上的增长速度。

  中国奶业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潜力,吸引国际包装巨头竞相进入。1994年,以屋顶型饮料包装“新鲜屋”在国际包装业占领导地位的国际纸业进入中国,开始为光明、三元等奶企提供产品。但到目前,在中国每年只有5亿多包“新鲜屋”。

  但利乐公司的情况就不一样了!有关统计表明,其在无菌软包装市场占据95%的绝对垄断地位。据了解,利乐虽然进入比较早,但其注意力刚开始却主要集中在饮料行业,并不太在意奶业。直到90年代末,利乐才开始关注乳制品行业。随着奶业的迅速崛起,特别是常温奶的突飞猛进,利乐实现了跳跃式发展。2003年,利乐在中国的包装材料销量突破77亿包,其中70%供应乳制品行业。中国成为利乐在全球最大的市场。

  暗中助阵奶业大战

  几乎同一时期进入中国奶业,但利乐如日中天,国际纸业业绩却不怎么理想。由于越来越看重奶业市场,两大包装企业不可避免地狭路相逢。

  由于事关自身利益,鲜奶销量上升,国际纸业“新鲜屋”需求就增加;相反,常温奶势力扩大,利乐无菌包就占上风。这样,两大巨头也悄然卷进奶业之争。

  2002年,“无抗奶”风暴席卷中国。4月份,光明牛奶率先提出“无抗奶”概念,随后三元火速跟进。2003年初,“无抗奶”的争论还没完全落幕,“还原奶”风波又风生水起,且愈演愈烈,最终形成鲜奶企业与常温奶企业之间的口水战,进而演变成中国奶业两大协会之间的激烈辩论。

  两大协会互不相让,其实背后有两大巨头的身影。利乐与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和常温奶生产企业频频接触;而国际纸业则跟中国奶业协会和鲜奶企业联系频繁。在这次鲜奶与常温奶的大战中,两大包装巨头暗中较劲。

  鲜奶标识各显神通

  2003年6月28日,中国奶业协会在北京举办“鲜奶标识与奶业健康发展研讨会”,与各大乳品企业就“鲜奶标识”达成共识,预计年底出台《鲜奶标识管理规定》。

  就在大家以为鲜奶标识即将出台之际,中国奶业协会随后却无奈宣布《鲜奶标识管理规定》年底出台无望。当时,就有业内人士指出:来自于国际包装巨头方面的阻力太大!毋庸讳言,这个包装巨头就是利乐公司。

  对此,羽翼渐丰的国际纸业岂甘就此罢休!《鲜奶标识管理规定》遭遇搁置后,国际纸业活动频繁,甚至不惜走上前台。目的只有一个:推动“鲜奶标识”再次起航。国际纸业不但接连与新希望、光明等缔结“鲜奶联盟”,并在当地推出鲜奶标识,还出资与中国奶业协会共同策划了“中国奶业协会2004年会”。在8月19日在烟台召开的“中国奶业协会2004年会”上,国际纸业的代表陈易一还专门做了题为《区域乳品企业物流竞争策略》的发言,直言不讳地提出:“打仗是需要枪的,而我是给你们提供子弹的。”

  未来博弈没有输家?

  据了解,今天与燕塘签定协约后,国际纸业将随即北上,与北京三元结成鲜奶联盟。在华东上海、西南成都、华南广州、华北北京分别布下棋子,国际纸业希望“积少成多”,对常温奶企业以及无菌包装进行各个击破。

  而就在国际纸业与各大鲜奶品牌结盟如火如荼之时,利乐9月23日却高调宣布:将继续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资,总投资6.2亿元的北京第二家包装工厂正式落成,将产能扩大了60亿包。到今年底,利乐在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将达到2.14亿美元,产能实现125亿包。不仅可以供应整个中国市场,而且还超出20%。言下之意,无菌包市场不但不会遭受打击甚至退出市场,而且还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广东省奶业协会副理事长王丁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长远来看,巴氏鲜奶必将成为乳制品消费的主流。在欧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市场上,鲜奶就占有绝对的优势。可目前整个中国市场上,巴氏鲜奶与常温奶的市场份额之比为3∶7。不过,他也承认,我国冷链系统还很不完善,普及鲜奶的条件还没有成熟。特别在广大农村市场,更面临运输路途远、仓储时间长的困难,短时间内难以解决冷链问题。因此,向全国普及乳制品消费,在短时间内常温奶还是不能缺少。鲜奶与常温奶还将继续共处相当一段时间,利乐与国际纸业的博弈也将持续下去。他预言,包装巨头的利益博奕将极大地推动中国奶业的发展,也许最终没有输家。

  本报记者 李有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