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省企业工资支付条例(草案)》昨起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09:26 广州日报大洋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昨日,省人大财经委员会对外公布了《广东省企业工资支付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条例(草案)》即将提交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有望在年内正式出台。

  据了解,广东的工资支付条例将重点解决几个问题:加班加点工资的计算基数;年休假、探亲假、婚假、产假、节育手术假、丧假期间工资支付标准;病假期间的工资支付标准;单位停工、停产期间的工资支付标准;明确“工资”的定义、工资的构成等。

  今年,广东共为47.8万劳动者追回欠薪4.7亿元。

  工资构成

  不包括社保费公积金

  《条例(草案)》规定,工资包括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岗位工资、职务工资、技能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延长工作时间的工资及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等;但不包括用人单位负担的各项社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劳动保护费用,按规定标准支付的独生子女补贴、计划生育奖,丧葬费、抚恤金等国家规定的福利费用和属非劳动报酬性的收入。

  《条例(草案)》还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依法制定工资支付制度,并告知本单位全体劳动者。工资支付制度包括工资的项目、标准及其确定办法;工资支付的周期和日期;延长工作时间及特殊情况下的工资及支付办法;工资的代扣、代缴及扣除事项等内容。劳动者有权查询有关工资支付制度的内容。

  加班工资

  以正常工资为基数计算

  加班和休假时工资基数如何计算,已成为劳动者关心的焦点问题。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方潮贵表示,由于劳动者基本报酬的不确定,对企业支付加班工资的监督颇为困难,如对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有的企业按最低工资标准,有的按平均工资算,等等。为此,《条例(草案)》明确规定,劳动者依法享受年休假、探亲假、婚假、丧假、产假、看护假、计划生育假等假期期间,用人单位应支付正常工作时间工资。而所谓的“正常工作时间工资”应由双方约定,没有约定的以用人单位所在地(县、区)政府公布的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为准。

  《条例(草案)》规定,安排员工加班,应支付不低于他(她)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150%的工资报酬;休息日安排员工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他(她)正常工作时间工资200%的工资报酬;法定休假日安排员工加班的,除支付当日正常工作时间工资外,另支付不低于他(她)正常工作时间工资300%的工资报酬。另外,劳动者因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停止工作进行治疗,在规定医疗期内,用人单位应根据劳动者的医疗期长短支付病伤假期工资。但用人单位支付的病伤假期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80%。

  建筑企业

  包工头“走佬”发包人发欠薪

  《条例(草案)》规定,合伙企业拖欠劳动者工资的,应当先以其全部财产进行清偿;合伙企业财产不足清偿的,各合伙人应当承担无限连带清偿责任。租用场地、厂房的用人单位经营者欠薪逃匿,出租方应当垫付工资,出租方垫付的工资最高不超过经营者欠薪逃匿前12个月的租金总额。另外,用人单位的承包人拖欠、克扣劳动者工资,且该承包人不具备用人单位资格的,由用人单位和该承包人共同支付劳动者工资。用人单位先支付工资的,可以依法向承包人追偿。

  层层分包、一出问题包工头就“走佬”:针对欠薪最严重的建筑行业,《条例(草案)》专门规定,分包建设工程的承包人拖欠、克扣劳动者工资的,分包建设工程的发包人承担连带责任。违法分包、转包或者允许他人以本企业名义承揽工程发生欠薪的,由分包建设工程的发包人在未结清的工程款额度内承担连带责任。建筑施工企业拖欠、克扣劳动者工资后果严重的,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提请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降低其资质等级或者吊销资质证书,禁止其参加新项目的投标。方潮贵说,这有助于从源头上遏制欠薪。

  请读者将修改意见于2004年10月25日前寄广东省人大财经委员会(邮政编码510080,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64号),电子邮件网址xys405@sohu.com,传真(020)87776022。

  记者 李桂文(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