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黑心企业克扣工钱 11中国女工联手成功维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09:30 中国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新网10月15日电10月13日,在日本北海道新千岁机场飞往中国的航班上,有9名来自中国山东的年轻女实习生,她们急切地盼望着飞机能尽快地起飞,早点儿回到日思夜想的祖国。在她们的心中,难以忘却的是在日工作期间的委屈和辛苦,同时也饱含着对许许多多友好的、有正义感的日本国民的感激。

  法制日报援引日本朝日新闻的报道称,今年7月底的一天,在日本北海道室兰市一家公司当实习生的11名中国年轻女工,一起来到当地政府哭诉她们被公司拖欠工资的艰难处境,请求给予帮助。中国驻札幌总领事馆闻讯后,迅速派人调查了解有关情况,与当地政府和正直友好的法律人士一道,为这些中国女工排忧解难,提供支持和帮助。

  中国驻札幌总领事馆领事李玉萍代表中国政府参与了这一事件的处理。她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这11名女工来自山东省日照市农村,家境不很富裕。2002年和2003年间,她们通过中介公司的介绍,陆续到北海道室兰市一家公司当实习生。按照日本1993年开始实行的外国人来日研修和技能实习制度,她们第一年作为研修生,一边学习日语一边在这家公司工作,领取研修津贴费;第二年起,她们与公司订立了用工合同,正式开始工作。

  但是,从今年6月以后,公司就以“竞争激烈,经营效益不好,没有资金”为由,再没给她们发过工资。她们算了一下,公司拖欠她们工资有930多万日元。另外,经了解,在这些女工工作期间,公司方面说因为她们“出了次品”从每人每月的工资中扣掉了2至3万日元;女工们有时工作到深夜,但领到的加班费却常常只有应得的1/3甚至1/6。有一次,她们长时间加班工作后,公司说第二天可以晚些上班,结果,女工们在发工资时才发现,她们因为迟到而被扣了薪水。

  北海道室兰市劳动基准监督署按劳动基准法的规定,对该家拖欠工资的公司进行了搜查。不料,在调查过程中,这家公司因“经营恶化”而破产,失去了支付拖欠工资的能力,中国女工追讨工资的希望一下子变得十分渺茫。女工们想要尽早回到祖国,但是她们中有的人是靠向亲戚朋友借钱才来的日本,现在工资拿不到,连回国的路费都成了问题。

  李玉萍领事告诉记者说,中国女工的不幸遭遇在当地引起了很大反响,受到许多日本媒体和市民的广泛关注。一位正直的日本律师不仅与中国总领事馆和当地政府通力合作,还与拖欠工资的公司和中介方进行据理力争,而且还成立了一个“中国女工后援会”,号召市民向中国女工伸出援助之手,提供尽可能的帮助。当地市民纷纷踊跃为中国女工捐款,一位不知名的市民一次就捐出了100万日元;当地的日中友协以及妇女组织等团体也给予了资助,最后,中国女工们共得到捐款278万日元。当地政府也启动了“拖欠工资垫付制度”,代替那家倒闭的公司向中国女工支付了数月来拖欠总额的80%,约600万日元的工资。中国女工们终于登上了返回祖国的航班,结束了在日本的这一段充满希望与失望、痛恨和感激交织的经历。

  根据日本媒体的统计资料,1998年外国人来日实习生人数约为1万2千人,接纳实习生的日本公司约4千家,到2003年,实习生人数达到2万7千多人,公司超过9千家。实习生基本来自中国、越南和印尼等发展中国家,其中中国人人数占到2/3以上。有专家分析说,所谓的外国人研修和技能实习制度,实际上为日本从发展中国家获得廉价的劳动力提供了可能和方便。一些日本企业无力到海外投资、发展,为了应对价格低廉的进口商品的竞争,他们就以实习生的名义,越来越多地招徕外国劳动力为其进行廉价劳动,而这些外国人劳动力又为日本公司相对较高的工资收入所吸引,认为这是一个挣钱的好机会。有的日本企业,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千方百计地盘剥这些外国实习生。在这样的企业里,实习生长时间加班劳动是家常便饭,而超时工作少给甚至不给加班费的情况很多,有的外国实习生的工资达不到法律规定的最低工资线,用各种理由随意克扣实习生工资的现象更是屡见不鲜。

  正如李玉萍领事指出的那样,希望在日本工作学习的中国人,首先要遵守所在国家的法律,不做违法犯法的事情;当遇到非法侵害的时候,要勇于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捍卫自己的尊严。必要的时候还可以寻求我国驻外使领馆的帮助。(林忠)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